獨家影像!張忠謀赴亞洲協會演講 與阿里巴巴蔡崇信談「這件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最近赴美,安排多場演講行程,繼回母校MIT麻省理工分享「沒有國安,將失去一切」,10月27日他再到紐約亞洲協會,和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崇信,探討全球經濟碎裂化,地緣政治風險等,張忠謀透露,最近讓他失眠的原因:就是美中晶片大戰,拖慢了全球晶片產業發展。

更多新聞: 愛爾達申請創新板掛牌 台數科子公司鑫傳上櫃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讓我睡不著的原因是,(國家之間)脫鉤還有看起來,世界各國對彼此似乎都充滿怨言。」

面對全球破碎經濟、各國衝突,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坦言這是最近讓他失眠的原因,更憂心這些衝突會持續加劇。這場與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蔡崇信的對談,格外引發關注。

獨家影像!張忠謀赴亞洲協會演講 與阿里巴巴蔡崇信談「這件事」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崇信:「我擔心國家之間的熱戰兩個熱戰,就是俄羅斯與烏克蘭,還有以色列和哈瑪斯,看來世界很危險也無法預測,我擔心這些熱衝突,而且也不知道如何化解。」

兩人赴美國紐約亞洲協會,一同探討全球經濟破碎化,強調不樂見戰爭,一提到中美晶片大戰,張忠謀這樣說。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我認為(美國)晶片脫鉤的短期目的,要拖慢中國,我指的是晶片,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晶片脫鉤短期目標是拖慢中國,我認為它正在發揮效果。」

獨家影像!張忠謀赴亞洲協會演講 與阿里巴巴蔡崇信談「這件事」

高齡92歲的張忠謀憂心忡忡,認為中美脫鉤對所有人都不利,深怕沒有合作,無法創新,拖累人類發展,甚至在24日回到母校MIT麻省理工學院演講,也直言沒有國家安全,將失去一切,要大家避免冷戰。字字句句都帶著對世界和平的期望。

更多新聞: 穩懋第3季每股盈餘0.08元 第4季營收估成長逾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