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達科:第4季低軌衛星出貨季增80% 明年訂單倍增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微波毫米波元件設計製造公司昇達科技總經理吳東義表示,第4季低軌衛星出貨創歷史新高,季增80%;明年兩大低軌衛星酬載零件客戶,任一家貢獻營收將超過今年整體低軌衛星營收。

更多新聞: 訊連第3季每股賺1.2元 續推AI新功能拚成長

吳東義在法人說明會指出,主要產品包括射頻天線、電信網路工程、微波與毫米波元件及天線等,其中,低軌衛星產品今年占營收15%,預期明年可望成長至30%,屬於毛利較佳產品;至於非低軌衛星產品,今年營收雖然較去年衰退,但明年將可望回到去年的水準。

他解釋,2023年低軌衛星產品出貨不如預期,但還算順暢,與2022年相當;2024年開始,低軌衛星營運將具突破性成長,衛星酬載領域營收占比將大幅提升,業務成長可延續多年。

他說,低軌衛星客戶有天上衛星、地面站兩種領域的零件需求,有的客戶兩類訂單都下給昇達科,但也有只針對衛星的零件下單。因有客戶採長單契約,對於後續低軌衛星營收的貢獻將可持續。

昇達科(3491)指出,第3季營收與第2季大致持平,但其中低軌衛星產品營收增幅高達96%,尤其9月低軌衛星產品出貨額為第3季單月最高,約占微波、毫米波類產品出貨總額的46%。

昇達科在低軌衛星市場的優勢,包括主要客戶已成為3大低軌衛星營運商及4大衛星通訊系統製造商的直接供應商,客戶多元化。昇達科指出,衛星酬載產品大客戶中,包括目前衛星發射數量最多,商機最大的客戶,以及衛星發射已啟動,爆發力強的業者。

另外,射頻應用在4G、5G、WiFi、物聯網(IoT)市場需求仍然持續。昇達科董事長陳淑敏表示,生產射頻天線的子公司芮特因疫情期間客戶過度下單,加上塞港,造成庫存壓力,但仍樂觀看待射頻天線業務後續的成長。

昇達科表示,配合部分低軌衛星客戶在越南設廠,初期將採租廠房生產模式,客戶希望2024年一部分在東南亞生產,一部分在台灣生產,但後續仍希望大部分在東南亞生產。

昇達科公布第3季合併營收為新台幣3.76億元,較第2季略減0.02%;稅後淨利約0.52億元,季減28%,基本每股盈餘0.73元。昇達科前3季合併營收11.77億元,年減17%;稅後淨利1.84億元,基本每股盈餘2.54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高通、聯發科搶推新行動平台 台積電有望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