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憂重演天安門事件? 中國下令密切關注校園悼念李克強活動
憂心再上演天安門事件,中國下令留意校園悼念活動。(圖/民視快新聞製作)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今(27)日因心臟病發病逝上海,享壽68歲。現在傳出中國官方憂心民眾及學生效法當年祭悼胡耀邦逝世(後續衍生六四天安門事件),引發大規模群眾抗爭衝突,中國當局下令「關注學生對此事的思想觀點及輿論觀點」、「密切留意校園內任何聚集性悼念活動」等。

更多新聞: 台灣22人團遊新疆車禍1死3傷 海基會回應了

國安人士指出,根據中國某高校(高中)所的「工作指示」,截圖中可見,要求「立即下沉學生中間,關注學生對此事的思想觀點及輿論觀點,堅絕不允許有任何線上線下不當言論,明後兩天關注學生外出動向,密切留意校園內任何聚集性悼念活動,發現線索立即報告。學工部將連續三天(每天兩次)調度各單位情況,進行零報告工作」。

根據社群媒體X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發文,上海交通大學黨委辦公室指出,接獲上級通知,「根據工作指示要求,請各單位各部門做好近期的校園安全穩定工作,確保輿情各方面安全有序」。

國安人士分析,中國近期經濟不好,中國當局擔心民眾及學生傚法當年祭悼胡耀邦逝世,引發大規模群眾抗爭衝突,也確實有可能引爆。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今晚間發布訃告,宣稱李克強3月卸任後,堅決支持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更稱要化悲痛為力量,未來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稱10月底前藍白合又設政黨協商期限 侯辦籲盡早坐下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