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白拋「總統應赴立院國情報告」 許智傑酸:侯友宜連市議會都不去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總統參選人兼黨主席柯文哲、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左至右)。(圖/國民黨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總統參選人兼黨主席柯文哲今(30)日上午進行政黨協商,達成立委席次最大化、共組聯合政府等主張,甚至喊話總統應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30)日痛批,藍白都還沒選完就急著分位置,尤其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連市議會都不去,還能指望他去立院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單獨過半也不會一黨獨大 朱立倫:結合朋友讓國會席次極大化

針對藍白提出聯合政府是否可行,亦或是柯文哲對憲政體制不了解,以及如何看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等議題,許智傑指出,藍白都還沒選完就急著分位置,給民眾觀感相當不好,尤其凸顯兩黨對憲政制度外行,強邀總統來立法院,可能違中華民國憲法,導致憲政危機。

快新聞/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圖/許智傑國會辦公室提供)

許智傑批評,侯友宜連新北市議會都不去,若他當總統還指望他去立法院報告?希望藍白可以多了解憲法再提政策,否則淪為一場遊戲一場夢。

2024大選國民黨、民眾黨政黨協商會議共同聲明如下:

1. 共同進行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避免一黨獨大、贏者全拿的民主獨裁,更進一步深化民主。

2. 對於未來發展的共識。在兩岸方面,恢復台海和平與穩定,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對等、尊嚴、友善的原則下重啟兩岸對話,持續推動交流。能源方面則共同主張「環境永續」、「國家安全」、「人民健康」、及「有序轉型」、堅守「財政紀律」等原則目標。

3. 在現行的憲政體制下,國會的功能可再一步強化。總統應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聽取立院黨團建言後,再補充報告,行政院長應獲得立法院多數支持,重要部會首長應赴立法院聽證報告,18歲公民權配合未來修憲,其他重大改革議題,待召開國是會議繼續討論。

4. 兩黨同意於2024大選共同努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在立委席次上,雙方相互支援、將席次最大化。

更多新聞: 藍白協商達4共識立委爭取極大化 總統人選仍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