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首批蔣介石日記出版 盼促社會和解!蔣方智怡母子出席
《蔣介石日記》新書記者會合照(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鍾能銘、嚴凱 台北報導

歷經10年纏訟,"蔣介石日記"今年九月終於運回台灣、交由國史館典藏,並授權就任第一任總統任期的日記出版。今天(31號)新書發表會,蔣方智怡、兒子蔣友柏三兄弟都出席,蔣方智怡表示"蔣公不是完人、但台灣今日有此成就,前人種樹、當以為念"。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則認為,藍綠雙方,應共同促成社會和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1年義務役多少人會中「金馬獎」? 國防部回應了

許久未露面的蔣家第三代蔣方智怡,上台代表蔣家接下"蔣中正日記"贈書。連第四代,蔣友柏、蔣友青和堂兄蔣友松都難得現身,發表會包括錢復、林佳龍、台灣史教授薛化元等學者都出席,但這本新書破例"沒有導論"。

國史館首批蔣介石日記出版 盼促進社會和解!蔣方智怡母子出席
《蔣介石日記》運回台灣(圖/民視新聞)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有功說功,有過說過,建議社會不要停留在0分與100分的兩極化立場,藍綠雙方的中道力量,如果能夠承擔責任共同來促成,我相信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得到比較圓滿的解決。陳儀深強調,藉由首批日記出版,希望能促進社會和解。歷經十年纏訟,台灣和美國兩邊法院,終於將兩蔣文物,判定為國有財產,日記在今年九月從美國史丹佛大學運回台。蔣介石在史上,功過參半、爭議至今。但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台上仍以"蔣公"尊稱,強調台灣有今日成就,他功不可沒,並強調蔣公不是完人,但今日台灣有此成就,前人種樹、當以為念,蔣中正日記當可讓我們反省過去、策勵將來,在當前國家面臨生死存亡之時,回思蔣公時期的台灣,引導國人不受共黨侵辱,維護自由民主的果實。

國史館首批蔣介石日記出版 盼促進社會和解!蔣方智怡母子出席
《蔣介石日記》內文(圖/民視新聞)

但獨派可不這麼認為,基進黨同樣選蔣介石冥誕這天,再度砲轟屠夫、中正紀念堂早該拆除。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就痛批,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尊蔣就是崇拜威權、讚揚屠殺、歌頌殖民。敏感問題,蔣友柏直接推開麥克風、更一路護著媽媽蔣方智怡。
隨著蔣介石日記返台,相信有更多史料,將一一曝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發展光學產業是當務之急 蒙大拿州長:台灣是此領域關鍵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