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柯文哲只在辦公室吹冷氣 陳駿季:若曾到災區就不會有誤解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9日批評,農民保險是大撒幣,對台灣產業改變沒幫助。對此,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31)日表示,當柯文哲坐在辦公室吹冷氣時,有沒有想過農民在田裡努力工作,就是為了維持消費者的糧食供應;若柯文哲曾在天災後到災區,看到農民對作物遭天災損害的無力感,就不會對農民保險及農業保險產生誤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批光電池「文蛤大量死亡」 經濟部:池水鹽度過高、與光電板無關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9日批評,農民保險是大撒幣,規定只要真的有從事農業,就會支付類似「保證薪」給農民,對台灣產業改變沒幫助。農業部昨(30)日指出,對柯文哲搞錯農業保險和農民健康保險深表遺憾,農業保險屬於農作物保險,與農民健康保險並不同,農業保險農民須自繳部分保費,有助於提升農民風險管理意識,絕非大撒幣的思維。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率官員至立法院進行報告及備詢,陳駿季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不曉得柯文哲有沒有深入農村跟農民座談,進而了解農民困難,農業部不了解也不清楚,當柯文哲坐在辦公室吹冷氣時,有沒有想過農民在田裡努力工作,就是為了維持消費者的糧食供應。

陳駿季說,不曉得柯文哲有沒有在天災過後,到災區看過?農民看著自己作物遭天災損害,那種無助及無力感,若柯文哲曾看過,就不會對農民保險及農業保險產生誤解。

陳駿季說明,政府推動「三保一金」,包括農民保險改變了過往只針對是地主的農民,現在實耕者或農民也可以納保,這是非常重要的政策,讓農民從事農業時能得到保險。農業部也推動職業災害保險、退休儲金等,都是為了讓農業能永續經營,特別是吸引年輕人從事農業。

陳駿季指出,農保更是為了天災,氣候變遷讓農業經營的風險越來越高,天然災害救助僅對一小部分的成本補貼,唯有靠正常的農保機制,農民遇到天災才能獲得補償,農保跟其他商業保險一樣,農民也要付費,政府只是部分補貼,希望農民透過保險機制,在遭遇天然災害時,才不會所有收成都沒有。

此外,媒體也問到,傳出國內豬農質疑,為了讓民眾買到平價豬肉,政府在大選前夕平抑豬價。陳駿季表示,政府1、2月發現國外進口豬肉較少,加上國內豬舍改建,導致供應量減少,才決定啟動專案,從5月至9月進口國外豬肉,同時也有獎勵措施。

陳駿季指出,農業部最關心讓豬農有合理豬價,從今年3月進口以來,豬價都維持在穩定合理的區間,讓消費者能有平價的豬肉,因此進口豬肉是安全庫存的概念。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抹黑陳吉仲、漁電共生 林楚茵批:「柯學家成造謠者」說謊是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