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20名最富有國家 台灣因「這點」擠下英日韓列第12

民視新聞/楊思敏、鍾淑惠 台北報導

外國財經網站調查,台灣在全球前20名富有國家排行榜中,擠下英國、日本和韓國,排第12名,報告中還點出,台灣電子業扮演關鍵角色。專家分析,台灣勝出原因,除了產業表現外,還有參考物價和購買力,台灣今年通膨率控制在3%以下,相比歐美國家高達8%,賺的錢購買力比較強!

更多新聞: 謝金河:反台獨就不要選總統 若台灣主權不獨立只能選特首

財經網站InsiderMonkey公布"全球前20名富有國家"排行榜,以國際貨幣基金發布的"人均GDP",經過"購買力平價"計算,台灣以7萬3344美元拿下第12名。報告中提到,雖然不是所有人都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但改不了是個"經濟強權"的事實,尤其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和其他電子業,在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台灣的人均國民所得,大概是3萬2千塊美金,但換算完以後是變7萬4,所以代表臺灣的物價,相對於別的國家便宜很多,這份排名,其實都是跟物價有關係。」

全球前20名最富有國家 台灣因「這點」擠下英日韓列第12

最富裕國家前五名,新加坡以15.7萬美元奪冠,盧森堡、卡達、愛爾蘭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有14萬到8.8萬美元,跟在其後。專家分析,台灣人均GDP3.2萬美元,少於澳門和英國,還有日韓的3.4和3.3萬元,名次卻比這幾個國家前面,就是差在物價水準。今年歐美國家通膨率曾高到8%,日本最高4%,韓國超過5%,台灣卻能控制在3%以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油電價平穩機制,所以國際的原物料價格漲,通常不太干台灣的事情,所以我們台灣這2年的物價,漲得相對比較少一點,大概就是2%不到3%,(央行)也沒有,那麼大的升息空間,所以台灣的物價相對別的國家,漲幅沒有那麼高。」

全球前20名最富有國家 台灣因「這點」擠下英日韓列第12

政府穩定物價措施,減少輸入性通膨影響,才會與其他國家相比,物價漲幅相對少,讓台灣人賺的錢,購買力較高,感覺上才會比較富有。

更多新聞: 旺季來臨拉尾盤?六都10月買賣移轉「年增逾2成」黑馬在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