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出席AI安全峰會 學者示警:不謹慎會失去對AI的控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第一屆AI安全峰會,今天在英國倫敦登場。28國1百多位學者及企業領袖,包含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和ChatGPT執行長阿特曼都親自出席,探討如何控制AI對經濟及社會可能造成的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克強真正死因不單純? 前中國媒體人曝:被上海武警毒殺

為期兩天的AI安全峰會,1號在英國倫敦郊區登場。歐美,中國,日本等28國,100名政界、學術界及科技界領袖,包含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都參與其中。與會者就AI可能造成的風險,以及如何規範進行討論。

NHK記者vs.AI機器人阿美卡:「可以用日文告訴我你叫什麼名字嗎,我的名字是阿美卡。」

AI安全峰會倫敦登場 馬斯克、阿特曼親自出席

這幾年AI發展速度超乎想像。像這個AI機器人,不僅能模仿人類表情,還會用20幾國語言跟你聊天。

NHK記者vs.AI機器人阿美卡:「你是從哪來的,我來自東京你有去過那裏嗎,喔東京啊我聽說這是一座不夜城。」

峰會主辦國英國表示,AI有改變經濟和社會的能力,但是先進AI可能會被用來製造生化武器,發動網路攻擊等,違背人類價值的事情。一旦失去對它的控制,可能會威脅國際安全與穩定。一名英國男子2021年聽從AI聊天機器人鼓勵,密謀暗殺伊莉莎白女王,日前被判處9年有期徒刑。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教授班吉歐:「如果我們不謹慎點,就會失去對這些系統的控制,它們(AI)可能會遵循對自己有利的方向發展,我們必須明智地監控這些系統,以及如何規範它。」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也簽署行政命令。規定企業要確保相關服務不會對經濟社會,或國家安全造成負面影響,才能提供給民眾使用。

AI安全峰會倫敦登場 馬斯克、阿特曼親自出席

美國總統拜登(10.30):「有件事清楚明瞭,為了實踐AI的承諾我們必須管理這項科技,沒有其他的辦法它必須被規範。」

歐盟、G7等國際峰會,也在著手訂定風險管理相關規範,並探討國際間該怎麼合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馬跨國合破詐欺機房 10台嫌含毒品肇逃犯今押抵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