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國安人士:結合親藍勢力二創「短影音」打擊執政黨
中國介選手法分散(示意圖/取自Pixabay圖庫)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的手法,更勝以往!中國處心積慮透過各種方法影響國人投票意向,包括軍事威脅、找親藍勢力幫中國做大外宣、查富士康稅、還有設定1月12日公布貿易調查結果,其中,最新樣態就是,透過親藍名嘴經由中國媒體二次創作,而且以繁體字呈現的「短影音」,目的在打擊執政的民進黨,讓假訊息在社群媒體發酵,國安人士認為,這對台灣的民主是一大考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介選手段再進化 顧立雄:利用台灣媒體素材剪輯短影音帶風向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國安人士:結合親藍勢力二創「短影音」打擊執政黨
中國與美談判前,都會加大軍事力道(圖為10月31日侵擾台海空域圖)

總統大選進入緊鑼密鼓階段,中國又在10月31日,出動43架次軍機、7艘次軍艦進入台海周邊活動。國安人士觀察,中國從今年五月以來,始終維持常態性且大量的軍事動作,不只是武嚇動作有一致性,當北京當局派出要角和美國談判前,都會透過加大軍事威嚇力道,藉機升高情勢,例如10月27日,布林肯與王毅在華府的會面,中國在台北時間26日安排山東艦航空母艦編隊群,通過台灣南部的巴士海峽往太平洋航行,27日又有軍機35架次、軍艦15艘次,到台海周邊活動。如此大動作,無非是想促使美方讓步。

除了武嚇之外,中國也透過政治論述,影響台灣內部,其手法就是與親藍名嘴、退將、退休外交官等人合作,由中方「點菜」,在台灣特定媒體「錄製節目」,接著中國的媒體取得之後,進行「二創」,改以繁體字的「短影音」,在微博、TikTok以及國人最常用的Line群組散布流傳。國安人士強調,這就是中國介選的最新樣態,坦言「短影音」具有破壞民主的殺傷力,對台灣是一大考驗。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國安人士:結合親藍勢力二創「短影音」打擊執政黨
前退將帥化民轟美國抹黑中國(短影音/翻攝中國東南衛視)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國安人士:結合親藍勢力二創「短影音」打擊執政黨
前駐紐西蘭代表介文汲轟民進黨(短影音/翻攝海峽衛視今日海峽節目)

在此新樣態下,中國透過欽點的媒介,在台灣進行大外宣,打擊執政的民進黨、醜化與台友好的民主陣營國家。主旋律為「和戰抉擇論」,散播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才會有和平。國台辦主任宋濤,於10月31日的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致詞時,就是對著台商高唱「和戰抉擇論」的論調。另一個次旋律就是「中國好故事」,例如,親藍名嘴在九月吹捧華為新手機,中國科技好棒棒。

其他像是查富士康的稅,設定明年1月12日公佈貿易調查結果,種種舉措,都是介入台灣選舉的手法,顯見中國介選,無所不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眾黨不分區傳列徐春鶯 顧立雄:有義務揭露與中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