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德里空污嚴重 公家機關、學校停班課兩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印度每到秋天,就會出現霧霾的情況,但今年(2023年)特別嚴重。首都新德里的空污指數,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35到70倍,當局緊急勒令學校停課2天,並強烈建議民眾不要外出,如果不得已要出門,要改戴N95口罩。

更多新聞: 多嫌棄?新人婚禮接吻「下秒新郎擦嘴、新娘乾嘔」!真相神反轉

印度首都新德里放眼望去,伸手不見五指。汽車開在路上,幾乎快看不到前後左右有沒有來車。印度空氣品質已經連續5天,達到極端嚴重的等級。

印度民眾:「通常我們騎車上坡的時候,必須吸進更多空氣,現在我們呼吸更加困難。」

首都平均空氣品質指數為350,部分地區甚至超過600,大約是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70倍。空污太過嚴重,政府宣布首都所有學校,及公家機關停班停課2天。印度新德里空污嚴重 公家機關、學校停班課兩天印度電視台主播:「造成德里空氣品質變差,是因為氣溫變冷風速變慢,及德里周邊地區持續焚燒作物殘梗。」

汽車、工廠廢棄之外,焚燒作物殘梗是造成空氣污染主因之一。北部的旁遮普,哈雅納,及北方邦,9月有超過1萬2千起焚燒殘梗的案件,直到11月1日還有2千多起。當局也祭出嚴格的車輛管制措施,限縮工地施工,並派出灑水車沿街噴灑,但還是解決不了問題。

胸腔呼吸系統疾病中心主任納亞:「如果你走出去,事實上是走進一個毒氣室,就是一個毒氣室,我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有毒氣體或所有這些有害毒氣,真的會傷害我們傷害我們身體每個部份。」

印度新德里空污嚴重 公家機關、學校停班課兩天
​​​​​​​​​​​​​​​​美國芝加哥能源政策研究所,8月發表的報告指出,新德里是世界空污最嚴重的超級城市之一,要為全球空污負起59%的責任。空污也使得印度人平均壽命下降十幾年。印度氣象單位表示,未來20幾天情況都不會好轉,民眾盡量不要出門,如果外出就要改戴N95口罩。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議院95比1表決通過 弗蘭切蒂成首位女性海軍軍令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