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金被有錢人A走!中國貧困生不忍了 哭訴黑箱:知道餓兩天多絕望
中國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一名朱姓男大生,近日在網上實名舉報學校黑箱,讓身為孤兒且有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的他拿不到助學金。(圖/翻攝「痞_蜀黍」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中國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一名朱姓男大生,近日在網上貼出自己的貧困戶證明,實名舉報學校黑箱,讓身為孤兒且有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的他拿不到助學金,反而是宿舍內穿著Air Jordan球鞋、手拿iPad、iPhone的室友拿到了錢,他向校方反應後,對方卻只冷回「你有證據嗎」,讓他心灰意冷之下決定出面指控。

更多新聞: 無所不在的文字審查!被「精神鐵拳」逼離中國 他嘆:人生最黑暗時刻

朱姓學生在影片中聲淚俱下表示「我知道餓一天肚子有多痛苦,餓兩天有多絕望」,並透露他的奶奶日前打電話給他,說家裡沒錢了,他卻因為學校疑似有舞弊情況,無法拿到貧困生助學金,反而是宿舍內三天兩頭就去聚餐、旅遊的學生成了補助對象,讓他相當難以接受,於是找到學校書記及輔導員反應,無奈對方就只冷冷地要他不要鬧事,還質疑他「你有證據嗎」。

助學金被有錢人A走!中國貧困生不忍了 哭訴黑箱:知道餓兩天多絕望
朱姓學生在網上貼出自己的貧困戶證明,實名舉報學校黑箱。(圖/翻攝微博)

報導指出,該校助學金評定制度,是由學生組成的評議小組評選,其中「經濟困難程度」佔五成,另外學習、品德等也都是評判標準,然而朱姓學生在班級投票中,疑似被惡意針對,評為最後一名無法申請助學金,他事後曾在班級群組抨擊評選方式,卻疑似遭其他學生辱罵,目前他透露自己已搬離宿舍。

助學金被有錢人A走!中國貧困生不忍了 哭訴黑箱:知道餓兩天多絕望
朱姓學生第一次實名舉報的影片,被學校要求下架,並表示會幫他主持公道。(圖/「痞_蜀黍」翻攝微博)

影片曝光後,有不少網友想捐錢給朱男,都被他全數回絕,還有疑似朱男鄉親留言表示,朱姓學生確實貧困且勤儉向學,休假為了兼差多賺錢,連妹妹結婚都忍著沒回鄉,對此事件,天津市委則表示,已接到有關此事的反映,會按照相關程序轉相關單位處理,校方已發聲明稱,學校已成立工作專班進行調查核實,此外,天津市教委也已介入處理此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職棒總冠軍賽阪神虎「聽牌」 NHK急籲:不要跳道頓崛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