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 年發470萬綠電供1200戶使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因應"國際能源.轉型趨勢、及全球產業鏈的--碳中和需求,2018年成立的--地熱發電.國家隊,持續開發--地熱電廠,而最新的-里程碑,是10/24啟用的--台電.宜蘭仁澤地熱,宣布年底--就能商轉,預估一年將供應--約470萬度的綠電,提供1200個家庭使用。

一大團白色熱氣,直竄天際,宜蘭仁澤地熱正式啟用,年底商轉後,預估一年可發約470萬度綠電,相當於1200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 年發470萬綠電供1200戶使用

精密儀器,不斷運轉,仁澤地熱,淺層開發地底深度約1500公尺處,井底溫度達180到200度,而發電機,利用「有機朗肯雙循環發電系統」,鑽鑿新井、導出地熱水,再利用熱交換,就能推動渦輪機發電。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地熱電廠會把熱取出再回注,冒煙的是底下的電廠,我們現在發展各式各樣的再生能源。」

由台電、中油和地調所,組成的「地熱發電國家隊」,展示地熱開發成果,同時也強調,仁澤地熱「取熱不取水」,所以能避免管線結垢鏽蝕,延長發電機組壽命,又能維持地層水資源,儘管前期開發,風險較高,但佔地面積小,又可不受天候影響,24小時穩定供電。

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 年發470萬綠電供1200戶使用

台電發言人蔡志孟:「 地熱它雖然這個投資成本高,可是它20年的這個整個發電非常的穩定,以這個廠來講,我們初步大概統計出來,當時的這個整個金額投入的大概3.5億左右,那未來其實依照它的經驗,然後陸陸續續在其他的地方去做開發,我想我們整個成本,應該是可以得到一個學習曲線,會越來越降,如果我們探勘得好、蘊藏得好,那我們又能夠探勘得到,它隨時24小時都能夠來發電。」

仁澤地熱有7.29MW已併入電網,再加上大屯山約8.5GW設置規劃,MIT地熱國家隊,一旦掌握全台40GW的地熱潛能,威力相當於核一、核二廠的機組加總,勢必成為台灣能源轉型的一大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