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工人抽菸點火引燃甲苯 台北工地火警15歲少年全身40%二度燒傷
疑抽菸點火引燃甲苯(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黃毓倫、黃啓豪、陳威余、SNG小組 台北報導

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一處工地,下午驚傳地下四樓起火,火勢半小時內就撲滅,但現場一名15歲高姓少年,二度燒傷約占全身面積40%,警消初步調查,疑似工人抽菸點火,引燃甲苯,勞檢處針對雇主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開罰3到30萬,另外還要清查,雇用童工是否有取得家長同意書!

更多新聞: 黑煙狂竄!嘉義免洗餐具倉儲大火 延燒2間廠房幸沒有人員受傷

大批消防人員趕到工地,現場15樓高建築物,地下四樓起火燃燒,儘管火勢20幾分鐘就撲滅,燃燒面積也只有一平方公尺,但現場一名15歲少年被火灼傷,全身有40%面積二度燒傷,緊急送醫急救。

疑工人抽菸點火引燃甲苯 台北工地火警15歲少年全身40%二度燒傷
消防局派員救災(圖/民視新聞)

工地人員:「應該是抽菸因為當時我沒有在那個點,我是在做我的事情餘光就看到有火啦,紅色的然後就冒黑煙就燒起來,(在做什麼工程)在做地下室停車場要鋪地,(怎麼會用到甲苯)因為我們材料有,會摻到甲苯啊稀釋材料。」

聲源:台北市勞檢處主任秘書康水順:「目擊者是有說傷者有使用打火機,因此引起甲苯的一個火災啦,業者是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176條,雇主對於勞工吸菸應設置預防火災,所需要的設備可是他沒有這樣做,所以我們會開罰3到30萬。」

火警地點就在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一處工地,大樓外觀已經蓋好,中午十二點多,地下四樓停車場工地,疑似工人抽菸點火,引燃甲苯,其他同事幫忙救人,身上也有些微燒燙傷。由於現場雇用未成年少年,警消也同步通報勞工局派人調查。

疑工人抽菸點火引燃甲苯 台北工地火警15歲少年全身40%二度燒傷
勞檢處派員調查(圖/民視新聞)

聲源:台北市勞檢處主任秘書康水順:「他15歲嘛。法令規定是要有法定代理人,要出具一個同意書那這個部分,我們還在釐清那如果這一塊,調查沒有的話我們將依,違反勞動基準法罰3到30萬元罰鍰。」

根據勞基法規定,15歲以上未滿16歲的童工,雇主聘用時必須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而且也不得讓童工從事危險工作,勞檢處目前已經勒令工地停工,要清查是否有違法雇用童工!

更多新聞: 高雄彈簧床工廠暗夜大火 10分撲滅火勢 幸無人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