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巴國家隊宣布進軍日本 成運、兩備簽署MOU 目標2025年銷售千台電巴 
經濟部長王美花(左3)及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右3)見證成運汽車、兩備集團簽約。(圖/成運汽車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宣布進軍日本電動巴士市場,台灣電動巴士國家隊成運汽車與日本兩備(Ryobi)集團簽署合作協議備忘錄,雙方將合作共同提高技術和銷售能力等多項業務,初期合作目標包括:兩備自有車隊路線建置「快充電巴示範車隊」、機場電動巴士交通車業務、2025大阪萬國博覽會電動巴士交通車業務,至2025年成運快充電巴透過兩備將在日本銷售一千台電動巴士,創造百億以上商機。

更多新聞: 台北國際旅展盛大登場 超殺飯店餐券民眾撿便宜

日本巴士協會將2023年定為「電動巴士普及年」,不但現有充電樁3萬座將增至30萬座外,也編列100億日元預算補助購買電動車,並無論進口與當地打造每台車補助購置的一半,目標是2030年累計引進1萬輛電巴,雖只佔日本巴士5%左右,但也有加速引進的可能性。

台灣電巴國家隊宣布進軍日本 成運、兩備簽署MOU 目標2025年銷售千台電巴 
成運汽車董事長吳定發(左)與兩備集團會長小嶋光信(右)完成簽署。(圖/成運汽車提供)

1日的簽約儀式,兩備集團由會長小嶋光信及常務木內直人等八人代表出席,成運汽車則由吳定發董事長親自簽約,兩備將成為成運在日本獨家經銷商,銷售其電動巴士產品,並提供維修保養等售後與技術服務。對國內電巴自製產業大力支持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及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也親自見證這場台日重要的簽約合作儀式,象徵台日雙方在永續產業上的合作再跨出一大步。

兩備集團目前營運的交通巴士和船隻路線,橫跨岡山和福山地區,包括往返岡山和廣島的城際共用高速巴士、前往岡山和廣島機場的利木津巴士,以及東京、岡山、福山和尾道地區的計程車、岡山市的軌道電車,還有以貓站長而聞名的和歌山地鐵、以瀨戶內海為中心的渡輪和遊船,以及連接中部國際機場和三重津市的高速客輪。

台灣電巴國家隊宣布進軍日本 成運、兩備簽署MOU 目標2025年銷售千台電巴 
成運汽車宣布進軍日本,指定兩備集團作為獨家代理商銷售電動巴士。(圖/成運汽車提供)

成運汽車董事長吳定發表示,這次重大合作案讓他充份體認到日本市場推動電動巴士的企圖心,認為快充技術對日本市場是非常好的發展平台,同時台日在文化上非常相近,期盼將台灣建立為全球電巴的主要供應鏈,除了提供國內大眾運輸,也能走出台灣。攜手兩備集團前進日本市場,希望在2025大阪萬國博覽會有很好的成績,並與世界各國一起為2050年地球永續淨零碳排做出一番貢獻。




更多新聞: 日本九州不夜城再度活躍! 皿倉山夜景遺產、屋台經濟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