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過馬路發現紅燈「突折返」 直行騎士閃避不及迎面衝撞
行人走斑馬線如果沒依號誌行走,遭遇事故,沒有所謂的霸王條款護身。(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林彥君 黃柏榕 新北報導

行人走斑馬線,擁有路權,但如果沒依號誌行走,遭遇事故,恐怕沒有所謂的霸王條款護身!周日下午,在新北市永和區,一名女子沒注意到還是紅燈就過馬路,走沒幾步路疑似發現自己不小心闖紅燈了,趕緊回頭,直行女騎士閃避不及,應聲撞上。

更多新聞: 驚險!29歲員警職勤遭撞飛 開警示燈鳴笛仍被撞、責任待釐清

身穿白衣的女子,沒發現行人號誌燈號還是紅燈,就直接過馬路,走沒幾步路,才回過神,突然折返,旁邊一輛機車,行駛而來,女子慘遭迎面撞上噴飛,騎士也連人帶車倒在地上。

剛好經過路口的拖吊車和警方,趕緊靠邊停查看現場狀況,這起車禍發生在新北市永和,周五下午四點多,這名方姓女子走斑馬線到對面,走沒幾步路突然發現,行人號誌是紅燈,連忙轉身要走回,沒想到被直行的吳姓女騎士當場撞上,兩人雙雙倒地,好在兩人只有輕微擦挫傷。

女過馬路發現紅燈「突折返」 直行騎士閃避不及迎面衝撞
女子走在斑馬線上,發現自己闖紅燈突然折返,遭機車撞上。(圖/翻攝社會事新聞影音)

根據道交條例規定,汽車行近行人穿越道前,應減速慢行,遇有行人穿越時,無論有無交通警察指揮或號誌指示,都要暫停禮讓,也就是所謂的行人「霸王條款」,但如果因為違規在先,發生車禍,行人還是有肇責。

永和交通分隊副分隊長林佑政表示,方姓行人依照道路交通處法條例,規定可處新台幣五百元,而這回路人沒注意,搶快過馬路、還折返,而機車騎士車速也比較快,才會導致車禍發生,但可以確定的是,行人闖紅燈,不僅受傷,還得先吞500元罰單。

更多新聞: 16歲無照駕駛闖紅燈撞待轉區機車 騎士身亡、6歲女童四肢擦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