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轟桃捷購新車要審多久? 王國材無奈:桃園市府沒提計畫沒辦法審
魯明哲轟桃捷購新車要審多久?王國材無奈表示,桃園市府沒提計畫沒辦法審。(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隨著出國旅遊人潮攀升,加上北北基桃1200通勤月票推出,民眾對桃園機場捷運的需求增加,但桃園機場捷運15分鐘的班距也引起抱怨。國民黨立委魯明哲今(7)日高分貝怒轟,購新車計畫要審多久?讓交通部長王國材無奈直呼,桃園市府沒送上來,計畫還沒有提出來沒辦法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太平山遊覽車翻覆釀1死38傷 王國材:已拖到監理站檢查剎車力

魯明哲今天質詢時高分貝痛批,機捷兩大挑戰,包括車速和車距未達標,還有增購新車未定案,他稱之前減價驗收投降了,結果行車時間未達標、服務時數未達標、車距15分鐘,議員罵地方政府、民眾笑市政府,是他們笨嗎?魯明哲又說,多次討論說既然跑不到標準,用車補,討論結果應該要新購1輛直達車、2列普通車,結果現在1直2普也沒譜,運量又不夠,要新購列車交通部態度是怎麼樣?

王國材說明,過去基捷在105年以前一直拖幾乎要變廢鐵,106年在沒辦法狀況下減價驗收來處理,所以今天可以享受到桃園機場捷運服務,過去補貼包括維修相關材料9點多億元也都給地方政府。王國材指出,購車部分現在是傾向來補助購車,因為延伸到中壢有需求,所以願意用這樣的方式協助桃園市府。不過,王國材直言,桃園市府「還沒有送」。

魯明哲再說,機場捷運也是國家門戶,承載的跟地方捷運還是有些不同,但80幾億,且是部長以下在跟媒體放話?王國材澄清,沒有放話,是市政府要提出來,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已經表達可以支持,「但他(市政府)計畫要提出來,他(市政府)沒有提啊!」

魯明哲又稱,網路謠傳說計畫沒提出來,短短4頁要爭取70、80億。王國材重申,計畫還沒有提出來沒辦法審,鄭文燦開會原則上已經同意中央跟地方作補助的比例來分擔,數字部分要再計算,提出來就趕快審。

不過,魯明哲仍繼續問,運量預估會增加,要多久才會給桃園市府答案?這時,王國材無奈看著陳建仁表示,「沒送上來」。陳建仁也說,這個計畫本來就是地方政府要送來再審議,地方政府還沒送上來,也許委員第一個要去問地方政府什麼時候送上來,送上來後再來進行審議。

魯明哲又高分貝轟,如果沒健忘症新購車計畫108年就講,購車需求也列出來,當時預估112年第一批列車交車,告訴全國人民審一個案子到底要多久,「我聽你們在那邊鬼扯!」不過,王國材澄清,108年當時認為購車要地方做,現在鄭文燦指示必須按照最新指示提計畫,過去有討論,但是當時討論是營運車輛不應該由中央補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在野黨批赴中禁團令解除是政治操作 王國材:旅行業生計問題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