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北安全對話」登場 蔡總統:強化嚇阻、國防自主
國防安全研究院今舉辦「2023台北安全對話」,總統蔡英文出席與與會貴賓合影。(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安全研究院舉辦的2023台北安全對話今天登場,美國國防部前政策次長佛洛諾伊透過視訊演講,提出了五項因應中國威脅的方針,第一點就是加強嚇阻。同場致詞的總統蔡英文則表示,我國以全面對策強化嚇阻及國防自主,還舉潛艦國造為例,她說,雖然許多人曾認為野心太大,但證明我們保衛國家的決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3台北安全對話」探討中國威脅 美國防部前次長、前國安顧問視訊演講

一年一度的台北安全對話登場,多國政要學者齊聚,探討中國對全球秩序與民主的挑戰,總統蔡英文強調台灣人民有決心守護自由民主。蔡總統表示:「今年9月,我們「潛艦國造」的第一艘原型艦下水,這是海軍艦艇國造計畫的里程碑。許多人曾認為這項計畫的野心太大,這一切成就證明了我們保衛國家堅定不移的決心。」

「2023台北安全對話」登場 蔡總統:強化嚇阻、國防自主
國防安全研究院今舉辦「2023台北安全對話」,總統蔡英文開幕致詞。(圖/民視新聞)

蔡總統細數台灣對抗中國威脅的努力,除了潛艦國造、恢復一年期義務兵役、增加國防預算、精進後備訓練及強化民防、也對抗錯假訊息。蔡總統說:「我們採取全面的對策以強化重層嚇阻及國防自主。臺灣人民了解,無論對自己、鄰國或合作夥伴來說,保衛國家都至關重要。我要提醒大家,臺灣的安全與印太地區和世界的安全息息相關。」

蔡總統向國際喊話,而美國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也透過視訊發表演說,提出因應中國脅迫的五項方針,包括加強嚇阻、強化結盟、不依賴中國市場等。佛洛諾伊認為,當嚇阻力可能受到測試時,需做好準備,而且要有信心,「習近平如果嘗試使用武力,他會知道這樣做風險和成本太高,他不可能會成功。」

佛洛諾伊也強調,必須和中國對話,對話不代表妥協,但可清楚表態立場與底線,降低產生衝突的風險。

「2023台北安全對話」登場 蔡總統:強化嚇阻、國防自主
「2023台北安全對話」,美國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èle Flournoy)透過視訊發表演講。(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府智庫學者讚蔡英文:在不穩的國際情勢中帶領台灣成為堅韌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