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譏民調變「民調ㄊㄧㄠˊ」 柯競辦:每一間民調公司都有加權
遭質疑民調造假,柯競辦下午開記者會回擊。(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8)日提出3份民調,顯示在加權過後,將可以有效勝過賴清德;侯友宜則出言譏諷,稱「很多專家」表示民調加權過後「誤差更大」質疑柯陣營作假民調;對此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稍早召開記者會,駁斥這種說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急丟3民調結果 民進黨質疑:背後是否有中國介入?

藍白續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8)日拿出求真、趨勢與世新大學3份民調,稱3份民調都是柯文哲勝過侯友宜;對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回應「很多專家」都認為民調加權過後「誤差更大」,且原始民調與加權民調結果天差地遠;言下之意暗指柯陣營故意做「假民調」帶風向。

對於侯友宜的指控,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與吳怡萱,下午2點45分召開記者會,駁斥國民黨的質疑;她們表示所謂的加權,是因為民調不可能調查到所有的民眾,因此才會根據「戶籍、年齡、性別與教育程度」,對取樣的樣本進行加權。

陳智菡舉例,不僅昨天提出的3家民調有加權統計,包括TVBS、美麗島與台灣民意基金會,所有民調機構都會針對抽樣進行加權統計;且加權依據都是以內政部公布的最新人口資料進行調整,力求盡可能貼近台灣選民的真實樣態。

對於國民黨持續反對全民調,並提出「日本、德國模式」69人對抗11人、加上政黨支持度等方式,陳智菡回擊,例如要組成棒球代表隊,選擇先發投手時,比的一定是投手本身的好球率、防禦率、穩定度等數據,而不可能去比啦啦隊陣容、場邊觀眾人數,甚至兩支球隊是不是老字號、誰創立比較久等無關因素。

最後針對民進黨指控,柯文哲選在這時候公布民調「背後有中國因素」,柯競辦回擊「邏輯錯亂到極致」完全聽不懂;而且民進黨似乎很了解中國的想法?「恐怕民進黨才跟中共有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民調「加權」才贏 侯友宜大笑4聲:參考用、誤差偏頗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