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亞併日期比台台併晚 遠傳井琪:各有各的功課
(遠傳提供)

針對「台台併」日期比「遠亞併」稍早,遠傳總經理井琪今天表示恭喜,並說「各有各的功課」,她也指出,遠亞併已展開設備交換作業,雙方網路整併在綜效和成本上都很有優勢。

更多新聞: 藥華藥第3季首度轉盈 10月營收創新高

資訊月登場,遠傳(4904)電信參展,展出橫跨智慧打詐、智慧娛樂、遠距醫療、圈粉經濟4大主題科技服務,展現數位轉型成果。

針對「台台併」合併基準日在12月1日,早於「遠亞併」的12月15日,遠傳總經理井琪在展區受訪時表示恭喜,也提到當初台台併其實比遠亞併早幾個月宣布,且台灣之星未上市,亞太電(3682)則有下市流程要走,相對費時,但強調彼此「各做各的、各有各的功課」。

遠亞併頻譜優勢方面,井琪表示,亞太電和遠傳的700MHz和2600MHz頻段相鄰,雖然亞太電在700MHz只有5000站,但可直接併入遠傳基站,且亞太電已升級過最新設備,綜效和成本上都很有優勢。

井琪表示,新台灣大在3.5GHz頻譜位置被中華電與遠傳的頻譜區隔在最左、右的兩側,也就是市場比喻的「魚頭」與「魚尾」,會有一些技術挑戰。

她也指出,遠傳計畫透過頻譜重耕(Refarming),把亞太電2600MHz頻段與3.5GHz進行5G載波聚合(NR CA),達到120MHz頻寬的5G專屬頻段。

而整併後的相關工作方面,她表示,已開始做基地台整併的交換設備作業,亞太電信網路雖還沒接上遠傳網路,但可以使用相同站點,亞太電用戶涵蓋率可以一口氣增加92%。

她也指出,組織管理部分,由於亞太和遠傳業務很相似,亞太電來的員工會到各部門「各就各位」,原則是要把兩個團隊融合成一個,會加速合併各方面的協作,遠傳今天也會對全部亞太電員工發完留任通知書。

在影視投資,遠傳電信攜手文策院共組影視娛樂基金,並與韓國娛樂龍頭CJ ENM集團等推動台灣原創內容。

井琪表示,遠傳與文策院合作在前年就有相關討論,不是最近才開始,因此談起來很快,而旗下遠傳friDay在本土市占率已經是第一,一直都是獲利的事業體,只是在思考要怎麼做大,內容製作上要加碼投資。

她強調,遠傳攜手韓國CJ,將倚重對方在內容製作、行銷和海外市場開通上的資源技術和經驗,協助遠傳在投資內容上更精準,國際管道上也更能順水推舟,彼此合作能互相截長補短。

遠傳智慧ICT業務方面,前3季獲利金額年成長7.4%,井琪表示,今年政府大型專案多,有效挹注毛利成長,目前產能開出後,將能滿足資安方面的需求,從去年開始成果亮眼;整體而言,智慧城市、淨零、包含資安的數位轉型等方面的案子,這幾年一直很穩健成長。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華通10月營收創歷史第3高 第4季拚維持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