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出生到大學「需多少錢」?她曝「窮養金額」嚇壞網:子宮都要萎縮
養小孩到大學需要多少錢?一名網友試算後得出金額後嚇壞不少人。(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隨著物價、房價上漲,但與薪資所得始終有落差的情況下,讓台灣不少年輕人放棄生小孩的念頭。2022年台灣生育率以0.87創下新低,照此情況發展,2035年台灣總生育率恐會落後南韓,成為全球總生育率最後一名的國家。不過,養一個小孩到念大學,究竟得花多少錢?一名網友就實際試算,並發現「窮養」恐怕也得花上260萬。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中午過後「鋒面通過」北台灣轉涼 中南部維持多雲到晴

一名網友在《Dcard》寫下:「看到人家分享了養一個孩子要花的花費,有統計一個一般養的孩子粗估約570萬。」她也進一步分享網路上看到的三種養育模式,包括「窮養模式260萬元、正常養育800萬元、富貴養育破千萬元」。

小孩出生到大學「需多少錢」?她曝「窮養金額」嚇壞網:子宮都要萎縮
該網友指出,就算是窮養也得花費約260萬元。(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其中在窮養上,她分享:「假設媽媽產後在家坐月子,小孩從小就自己帶到上學,或有長輩親人幫忙顧小孩,讀書都是天才型的資優生,一路升學都不用補習,都讀公立學校到出社會工作,這樣的花費根據專家統計,大約需要203萬,如果我們把通膨也算進去,根據過去20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約27%,那麼203萬元在20年期間會增加到將近260萬元左右。」這樣的結果大嘆生一個小孩真的有夠貴,從產前準備到出生的花費都太可觀。」


小孩出生到大學「需多少錢」?她曝「窮養金額」嚇壞網:子宮都要萎縮
該貼文引發網友們熱烈討論。(圖/翻攝Dcard)

這樣的金額讓不少網友看傻,直言「然我一路應該符合窮養標準,但現在看身邊幾乎都是富養路線,想想沒有財力和把握還是不要生,不然孩子一開局就底層」、「現在除了能養還要考慮能不能養好」、「建議養隻貓就好,如果有能耐就在多養一隻」、「看完整個子宮都要萎縮了」。

更多新聞: 東北季風下午影響台灣「氣溫要降了」!林嘉愷曝「這時間」冷空氣最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