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房網跳「恐怖訊息」千萬別點! 林氏璧:近期最強詐騙
訂房網跳「恐怖訊息」千萬別點!。(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嚴凱 台北報導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隨著報復性旅遊潮出現,詐騙集團也盯上旅客,入侵旅遊網站後台,取得消費者個資,再寄出釣魚信件,要求點擊連結,重新確認付款,資安專家就提醒,凡收到要求提供帳號密碼,或輸入信用卡的簡訊、信件,都要提高警覺,不要輕易點擊連結,洩露個資。

更多新聞: 銀行通知遇詐騙!信用卡險遭盜刷 李李仁揭詐團「惡劣手法」

解封後,不論是要飛到日本暢玩迪士尼,還是直奔韓國景福宮,大拍韓服寫真,透過旅遊網站,訂好機加酒,就能啟程,不料,新型詐騙,也因此誕生。

民視記者唐詩晴:「才剛訂好旅館,就馬上收到信件通知,告訴你付款認證有問題,要再透過特定網址確認付費,沒有錯,你已經被詐騙集團 給盯上了。」


訂房網跳「恐怖訊息」千萬別點! 林氏璧:近期最強詐騙
駭客入侵旅遊往戰後台取得消費者個資。(圖/民視新聞)

旅遊部落客林氏璧,在臉書分享,讀者在Booking訂完日本旅館,就收到通知,要求從網址確認付費,否則要被取消訂房,好在這名讀者警覺性高,旅館也在1小時後寄出警告信件,才沒有受騙,但早有不少消費者誤信,被盜刷信用卡。


類似釣魚簡訊,你我或許都收過,不論是有抽獎機會,或是銀行要求驗證個人資料,甚至是ETC繳費逾期,清一色都會附上連結。

訂房網跳「恐怖訊息」千萬別點! 林氏璧:近期最強詐騙
釣魚簡訊型態多元。(圖/民視新聞)

有民眾指出,有收過假冒是區公所的簡訊,要求提供戶籍謄本,也有民眾分享,最近有同事收到,假冒你有罰單,要騙取個資的簡訊。資安專家查士朝就表示,不管是旅遊網站、電商平台,或是書電等後台機制,一旦有漏洞的時候,那駭客就可以取得供應商的帳號,聯繫消費者,這個資安裡面最難解決的問題,一個是供應商,一個是使用者家裡面的,物聯網設備的資安問題,因為很多使用者,並不會去做設備的更新,因此,只要收到簡訊或信件,要求提供帳號密碼,或者是說再去要你去做一些信用卡輸入的時候,這個時候大家其實就要提高警覺。


一旦駭客鑽到漏洞,詐騙防不勝防,根據刑事局統計,光是今年1到8月,簡訊詐騙就有240件,財損金額累計超過1200萬,專家也呼籲民眾,要謹慎分辨訊息真假,仔細求證,才不會落入圈套,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

更多新聞: 注意勿點!欠稅簡訊詐騙又起 監理網站一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