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快噴發! 狂震2萬次 馬路大裂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冰島最近不斷天搖地動,過去48小時竟狂震1485次,大馬路都出現15公里長裂縫,專家預計,冰島西南方的火山可能即將噴發,昨天凌晨當局也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位於首都雷克雅維克附近,一座約有近4000人的市鎮,民眾被迫連夜撤離疏散。而觀光景點、藍湖溫泉也已經關閉。

更多新聞: 美國冰棒店突接「6500支冰棒訂單」!一看買家竟是台積電 店家嗨翻

大馬路上竟出現長長的裂縫,儘管車子還是照樣開過去,實際上,不只是馬路開口笑,房屋建築的牆壁竟也工整地龜裂,彷彿被分成了兩半。冰島西南部近來不斷地震,過去2週就震了超過2萬次;而過去兩天更是震了至少1485次。專家說,這波火山性地震的主因,是因為地殼下岩漿在移動。

冰島火山快噴發! 狂震2萬次 馬路大裂縫
​​​​​​​​​​​​冰島民防暨急難管理署負責人芮尼森:「岩漿現在處於非常淺的深度,因此我們預計(火山)最快會在幾個小時內噴發,或至少在幾天內噴發。」

簡言之,火山性天搖地動代表火山即將噴發。冰島當局則是立刻疏散了危險區域,就是在首都雷克雅維克附近,一處名為格林達維克的市鎮居民近4000人。

冰島民防暨急難管理署負責人芮尼森:「我們的主要關注在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現在我們認為我們已經盡力了,因為那裡應該沒有人了,所以那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居民住家內部一蹋糊塗,花瓶物品、餐盤杯具破了滿地,收都來不及收。不過,更讓人擔憂是,格林達維克附近有斯瓦特森基地熱發電廠,還有一座提供3萬人用水的淡水水庫;另外,不遠處的觀光勝地、藍湖溫泉也已經關閉。

冰島火山快噴發! 狂震2萬次 馬路大裂縫
島氣象局火山災害協調員:「這3年來周圍的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地殼已經發生了很大的破裂,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可能有助於岩漿流體找到更快的路徑。」

冰島是世界中地理環境上最活躍的地區之一,擁有約30個活火山點。過去在2010年就曾因為艾雅法拉火山噴發,造成歐洲航班大亂,10萬航班取消。

更多新聞: 旅客入住必做!空姐揭「房間最該檢查的地方」不看「這裡」最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