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聞所擬設大學部 胡幼偉喊不意外:樂觀其成
台灣大學。(圖/翻攝自自國立台灣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官方臉書)

台大新聞所擬成立大學部,傳播學界與產業工會多持肯定態度並樂觀其成,欣見更多優秀人才投入新聞傳播領域,對社會發展有更多助益。

更多新聞: 揭露柯文哲政治光譜由墨綠轉藍秘辛 施景中:若選錯總統災難恐接踵而至

在1991年設立的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經過逾30年後,近日通過要新設大學部的提案,如經院級和校級會議,以及行政、校務會議等校內程序通過後,就可向教育部提出申請。

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洪貞玲告訴中央社記者,新聞傳播對民主社會很重要,希望結合社會科學的專業知識,訓練能符合當前且善用數位科技的國際傳播人才,因此決定設立大學部,而系名尚未定案,最快預計2025年開始招生。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憶寧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傳播領域需要優秀人才,不管是哪所大學願意耕耘傳播領域,對台灣都很重要,台大新聞所要成立大學部也很好;現在是全球化競爭時代,政大傳院一直面臨的是國外知名大學的壓力,未來台大新聞所成立大學部後,政大傳院只是多了1所學校作為參考。

對於台大新聞所擬設大學部,中國文化大學傳播學院院長胡幼偉表示,不感到意外,也樂觀其成,畢竟沒有學士班的獨立研究所因教師人數較少,在安排課程時不如大學部好運作。

胡幼偉提到,社會面臨各種複雜問題時,很需要新聞工作者幫忙分析及尋求解方,新聞界需要有傑出年輕人投入,這對社會發展才是比較好的現象,他樂見台大願意成立新聞傳播領域的學士班,同時也呼籲有新聞傳播科系的學校,要訓練學生對社會現象的觀察及分析,以及傳播新科技的使用訓練。

以新聞傳播起家的世新大學同樣關注此事,世新大學副校長李功勤指出,政府提供公校較多補助,對私校補助較少,由於公校在資源、知名度上有優勢,在增設新媒體等熱門系所時,難免對私校產生壓力,這牽涉到結構不平等問題,但世新仍有信心面對公校競爭,「有競爭才有進步」。

中正大學傳播系系主任管中祥認為,新聞行業不單是市場需要,也是社會需要,要有好的新聞,除了媒體環境要好,人才培育也要足夠,才能發揮新聞媒體功能,台大新聞所願意成立大學部是好的,他也樂觀其成。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嚴文廷表示,樂見更多優秀人才投入新聞傳播領域,但提醒台大要增加實務訓練,幫助學生銜接就業;由於媒體產業工作辛苦且高壓,他也期許新聞傳播系所能啟蒙學生的勞動意識,讓學生未來投入職場後,在幫別人伸張正義的同時,也能懂得維護自身權益,在工作與勞動權益間取得平衡。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週三青年日聊台灣國際地位 姜皇池曝4招來鞏固獨立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