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走廊戰火最前線待26天 返台吃豬腳麵線!洪上凱看到這幕忍不住掉淚
長庚醫師洪上凱七月前往加薩,參加無國界醫生救援任務。(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 嚴文謙 SNG 台北報導

長庚醫師洪上凱七月前往加薩,參加無國界醫生救援任務,沒想到,卻遇上了以哈戰爭,11月初才剛歷劫歸來,今天他出面分享自己及當地人道醫療故事,儘管秉持不帶情緒的醫療專業,但一想到親眼看到不到三千公克的小嬰兒,出生在戰火之中,忍不住掉下眼淚。

更多新聞: 音樂節遭哈瑪斯擄走「羞辱遊街」!以色列證實23歲德國女子死訊

「加薩境內的武裝團體,偶爾會朝著地中海試射火箭彈!」從小立志加入無國界醫生的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距離加薩戰火超近,他回憶當下過程,有資深同事一看就知道是戰爭。洪上凱表示:「平常在戰爭發生前,我們要撤離的時候,都要經過哈瑪斯跟以色列雙方的許可,我們才有辦法移動,不過在戰爭的時候沒有辦法,所以我們每一次的移動,都風險滿高的,就是可以聽到很近的炮火聲。」


加薩走廊戰火最前線待26天 返台吃豬腳麵線!洪上凱看到這幕忍不住掉淚
長庚醫師洪上凱歷劫歸來,在長庚醫院記者會中,分享在炮火聲中進行醫療。(圖/民視新聞)


台灣醫師洪上凱七月獨自一人前往加薩,參與無國界醫生人道醫療服務,怎麼也想不到碰到以哈戰爭,歷劫歸來的他,在長庚醫院記者會中,分享在炮火聲中進行醫療!今年34歲的洪上凱,短時間無法撤離,在當地硬是多待了26天,原本秉持醫療專業不能帶有太多情緒,但看到一位襁褓中3千公克不到的小嬰兒要被送出醫院,卻讓他忍不住掉淚!洪上凱說:「小孩是在戰前出生的,是一個早產兒,因為戰爭發生的關係,需要把床讓給更需要的人,摸他的時候他那種新生兒反射,手還是會抓你,那是唯一一次我真的有落淚下來,就身為人類的一員,覺得我們到底做了什麼?對他很抱歉,讓他出生在這個世界上。」


加薩走廊戰火最前線待26天 返台吃豬腳麵線!洪上凱看到這幕忍不住掉淚
長庚醫院準備了大碗豬腳麵線壓壓驚,醫師洪上凱(中黑外套者)也說不後悔當初做的決定!(圖/民視新聞)


長庚醫院準備了大碗豬腳麵線壓壓驚,不過,洪上凱自加薩走廊的戰火中全身而退,他強調不後悔當初做的決定!台北長庚院長(急診醫學科)黃集仁表示:「當時有幾個地點,我們開玩笑地說,可能衣索比亞不太適合,可能蘇丹也不太適合,加薩看起來是一個可以讓他發揮的地方,所以他就啟程了,結果十月份事情就發生了。」洪上凱原本要協助當地建立檢傷系統,意外參與了這場無情戰事,他說自己只是盡了微薄之力,除了呼籲大家重視和平的重要性,更希望戰火能夠停歇!

更多新聞: 全台首例!「心臟不停跳」超微二尖瓣修補 林口長庚手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