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佳文:中信金今年獲利有望創新高 匯率為明年變數
(圖/擷取自中國信託金融官網)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表示,受惠於子公司中信銀獲利穩健、台灣人壽股利發放以及新台幣貶值匯兌利益等,中信金今年第3季可謂創史上表現最好單季,全年度獲利有望創新高,不過明年則要留意匯率變數。

更多新聞: 漢翔前3季每股賺2.08元 創2014年上市以來新高

中信金(2891)舉行第3季法人說明會,由陳佳文、中信金幕僚長暨發言人高麗雪、中信金財務長徐旻傾共同主持。中信金今年第3季稅後淨利為新台幣19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5倍、季增24.7%,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96元;累計前3季稅後淨利485.86億元,EPS為2.44元,創歷年同期新高。

陳佳文表示,今年第3季可說是中信金史上表現最好的一季,除了中信銀獲利強勁外,台灣人壽也比預期表現更好,主要原因包含7、8月為股利發放旺季,新台幣第3季呈現貶值也帶來匯兌利益,台壽投資團隊掌握股市反彈機會也帶來收益。

展望第4季,陳佳文表示,銀行獲利穩健,動能應可持續,不過因股利發放高峰期已過,金控第4季應該很難達到第3季獲利水準,但樂觀預期今年全年獲利可達到史上新高。

陳佳文特別提到,銀行海外獲利表現很不錯,海外分行加上子行(不含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前3季稅前盈餘達151億元,年成長32%,創下史上新高。今年成長最好的地區是東南亞地區,受惠供應鏈移轉,加上疫情後經濟回穩,東南亞地區資產品質好轉,香港跟中國也有不錯的年成長,香港分行今年有望賺超過70億元。

至於美國聯準會(Fed)明年是否有可能降息,陳佳文表示,內部預估利率會維持高檔一段時間,美國要到明年第3季後才可能降息,降息幅度也不會太大。明年金控獲利當然還是有機會創新高,但主要變數在保險,保險業很多負債是新台幣、但資產很大比例是外幣,受到匯率影響大。

陳佳文指出,以台灣人壽來說,明年比較不利的因素是匯率,新台幣現在貶到32.3元、32.4元,一般認為再往下貶值機會不大、升值機率較大,對保險而言是比較不利的因素。台壽先前有很多儲蓄型保單,目前轉為專注在期繳型商品、保障型商品等。

媒體關注今年獲利創新高,是否意味中信金股利明年有機會比今年現金股利1元更多。陳佳文表示,今年獲利比去年好,股利邏輯上也會更好,但這部分尚未討論,中信金會考慮維持穩定的股利政策、並參考同業狀況、投資人期望等因素,明年董事會將對此充分討論。

至於中信金員工加薪跟年終獎金部分,陳佳文表示,過去幾年就算獲利不太好還是都有加薪,加薪與否考量營運表現、參考同業水準,綜合考量後會提到董事會核准,調薪時間是在每年4月,明年調薪幅度尚未討論到。中信金每年都看各事業體獲利提撥一定比例當成員工獎金,「要拚到最後一刻」,目前也尚未提報到董事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東元前3季每股賺2.25元 美電網需求估帶動明年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