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入秋最強冷空氣報到「週五要冷一整天」 北台灣低溫下探13度
入秋最強冷空氣報到「週五要冷一整天」,北台灣低溫下探13度。(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東北季風影響,今(14)日清晨各地比較涼,氣象署表示,最低溫出現在馬祖14.8度,本島則是新北瑞芳15.2度,明天東北季風減弱各地溫度回升,但週四開始收到冷空氣影響,各地溫度很明顯往下降,且這波冷空氣可能達到大陸冷氣團等級,影響持續到週日清晨,白天最冷的時間是週五一整天,且受到輻射冷卻影響週五夜裡到週六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大約在13度左右。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週四東北季風更強「北部下探14度」 氣象署:接近冷氣團等級

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今天清晨各地比較涼,除了澎湖20度外,其他地區溫度為15至17度,最低溫出現在馬祖14.8度,本島則是新北瑞芳15.2度。伍婉華提醒,今天南北溫差很大,預估北部、東北部高溫只有20、21度,中南部高溫28、29度,其他各地24至26度。

伍婉華指出,明天東北季風減弱,各地溫度回升,預估到週四中午以前會是未來一週溫度最暖的時候,週四開始受到鋒面影響,且後面一波冷空氣可能達大陸冷氣團等級,週四時各地溫度很明顯往下降,這波乾冷空氣會一直影響到週日清晨。

伍婉華表示,白天最冷的時間是週五一整天,北部、東北部、馬祖高溫只有18、19度,中南部高溫25、26度,其他各地21至23度;此外,受到輻射冷卻影響,週五夜裡到週六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大約在13度左右,其他地區16、17度,沿海空曠地區溫度會更低,週六晚間到週日清晨也是同樣低溫。

伍婉華提醒,未來一波冷空氣在輻射冷卻影響下夜晚和清晨冷,日夜溫差大,其中中南部會差到10度;週日白天開始隨著冷空氣減弱,溫度漸漸回升,但溫度回升過程中日夜溫差還是大。

降雨方面,伍婉華指出,今天水氣多、各地雲量多,預估北部、東半部、金門、馬祖、台中、中部山區會有短暫下雨,其中基隆北海岸、宜蘭、大台北山區可能有比較大雨勢;明天後東北季風減弱,降雨區域比較小,但迎風面基隆北海岸、宜蘭、花蓮、台東、馬祖還是有短暫雨,其中宜蘭仍有比較大雨勢。

伍婉華說,週四受到鋒面影響雲量又增多,北部、東半部、馬祖、中部山區有短暫雨,但鋒面過後冷空氣帶來乾冷空氣,因此週五到下週初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看到陽光,只有東南部有短暫雨。

更多新聞: 週四起「連凍三天」! 中部以北低溫探至1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