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半生人生如戲,後半生戲如人生」香港名導陳德森把悲傷留給電影
陳德森導演至崇右影藝大學分享從影50年工作經驗。(圖/翻攝畫面)

娛樂中心/巫旻璇報導

香港導演陳德森驚喜現身崇右影藝大學,除了向學子們分享自己從影50年以來的工作經驗,也通過導聆自身自傳式作品《把悲傷留給電影》,和與會的師生看見陳德森導演分享自己追逐電影夢想的精彩旅程。

更多新聞: 梁朝偉喜獲金雞獎影帝!下台「1舉動」惹中國小粉紅怒轟:太不尊重


「前半生人生如戲,後半生戲如人生」香港名導陳德森把悲傷留給電影
陳德森(右2)導演現場出表演題考驗同學們,並贈送導演親筆簽名之新書。(圖/翻攝畫面)


與談中,陳德森導演分享,自己是如何從臨演的身份入行,輾轉到電視圈擔任助理編導,更有幸成為當時如日中天的影星成龍的私人助理,以及如何把這個當時最火紅的動作巨星「開除」,最後回歸到最基層到場記工作開始自己的動作大導之路。

與會同學向陳德森導演請益,要如何成為一個導演?陳德森笑回:「有兩種方法,一種方法是念書,但我不是這樣。」陳德森導演認為另外一種方法是直接開始做,從工作中去找到自己的方法。「跟我很要好的許鞍華、關錦鵬都當上導演了,我還在當場記⋯⋯他們都笑我說我是當最久的副導演。」陳德森導演解釋道,他喜歡跟不同的導演工作,他認為這是最好的學習。


「前半生人生如戲,後半生戲如人生」香港名導陳德森把悲傷留給電影
國際知名導演陳德森(第一排左2)導演與崇右影藝大學同學們合影。(圖/翻攝畫面)


陳德森導演也分享自己在自己如戲劇般精彩的影視人生:《衛斯理傳奇》的拍攝工作中,差點遭遇飛安事故的經驗;在花蓮和柯受良先生一起在秀姑巒溪的泛舟小艇上差點因為激流失去隨行的導遊;作品《神偷諜影》的爆破意外,讓自己一度萌生「再也不要拍片」的想法;金像獎名作《十月圍城》在獲獎前是如何坎坷的挺過SARS、金主自殺、母親病危以及自己罹患憂鬱症的遭遇。挺過這些悲傷的陳德森導演,坦然分享這些經歷,笑笑的說:「這個可以拍片了吧!」

陳德森導演說道,電影作品往往投射了自身的念想,也因此把悲傷留給電影,轉念讓自己走過憂傷。


更多新聞: 李安20年前拍親熱戲「壓頭指導」驚人畫面曝!網:想到梁朝偉和湯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