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公司打「中國台北故宮」名號 故宮將提訴訟
故宮遭廈門公司侵權。(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鄭筑勻、李奇 台北報導

收藏豐富文物的故宮,近來侵權問題嚴重,有中國廈門公司,以「台北故宮文化館」、「中國台北故宮精品館」等名義經營社群,對外招商,還有3家公司違反授權規定,將毛公鼎、翠玉白菜等圖像,拿到中國盜版使用。故宮表示,已尋求法律途徑維護權益。

更多新聞: 你知道嗎?翠玉白菜非國寶 躋身國寶不易!蘇軾書前赤壁賦堪稱最委屈國寶

打開小紅書APP,「台北故宮文化館」字樣、故宮建築外觀映入眼簾,以為是官方帳號,但卻是中國廈門不法公司,盜用商標所設立。

台灣旅客說:「如果不仔細看的話,瞬間會分不出來,不過文化館的『館』是簡體字,一看就知道是中國。」日本觀光客說:「乍看分不太出來,會相信是官方的。」


廈門公司打「中國台北故宮」名號 故宮將提訴訟
中國廈門不法公司盜用故宮商標。(圖/民視新聞)

故宮行銷業務處長王耀鋒說:「我們的全銜是國立故宮博物院,他用台北故宮的名義對外招商,甚至仿稱有得到故宮授權,是嚴重的侵害行為。」


故宮嚴正否認授權行為,將提起司法訴訟,不過遇上冒牌貨並非頭一遭,除了官方商標,連唐人宮樂圖、故宮三寶毛公鼎和翠玉白菜等圖像,也遭到中國侵權、盜版販售商品。


廈門公司打「中國台北故宮」名號 故宮將提訴訟
故宮文物圖像遭侵權不法使用。(圖/民視新聞)


故宮行銷業務處長王耀鋒說:「我們授權只有給台灣廠商使用,他透過台灣3家廠商申請圖像授權以後,拿著圖像到中國使用,影響到故宮良好的聲譽,我們移送給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進一步調查。」


廈門公司打「中國台北故宮」名號 故宮將提訴訟
故宮譴責侵權與盜版影響聲譽。(圖/民視新聞)


豐富文物馳名海外,卻頻頻引來侵權與盜版問題,故宮表示,針對個別案件,將尋求法律途徑維護權益,未來也將加強授權的資格審查。

更多新聞: 故宮攜手客委會推出臺灣意象展 數位科技展現「台灣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