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蕭配」確定成形! 路透社:下週一將會正式宣布
路透社指出,賴清德已選擇蕭美琴做搭檔。(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據有關人士指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已選擇英文流利、在華府人脈深厚的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作為他1月份選舉的競選搭檔。且下週一(20日)將會正式宣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確定了? 傳民進黨「這天」宣布賴蕭配成形

據《路透社》報導,52歲的蕭美琴自 2020 年以來一直擔任台灣的駐美大使,數個月來一直被黨內人士、外交官和台灣媒體視為賴清德最有可能的競選搭檔。4位知情人士表示,現在已經做出了決定,在蕭美琴從舊金山舉辦的APEC峰會結束並返台後,週一將正式宣布此項決定。

一位消息人士稱,蕭美琴在華府相當出名,可以成為台灣和美國之間的關鍵中間人。儘管台美間沒有正式邦交關係,但美國是台灣最重要提供軍售和國際支持的國家。

消息人士表示,「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角色,她擁有所需的國際經驗。」與其他人一樣,該消息人士不願透露姓名,因為他們仍未被授權接受媒體採訪。賴清德競選團隊發言人趙怡翔婉拒就蕭美琴的角色發表評論,但表示將於週一宣布賴清德的競選搭檔。

趙怡翔說,「這位候選人將強化我們對台灣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承諾,即民主、和平與繁榮將繼續成為引領我們國家的價值。」

簡以榮(Ivan Kanapathy)在擔任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副主任時經常與蕭美琴會面,他告訴路透社,蕭美琴是「台灣孜孜不倦的倡議者。」現任喬治城大學兼職教授的簡以榮說:「若蕭美琴成為副總統,她的知識、經驗和人脈網絡將為下一屆台灣政府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帶來無價的貢獻。」

簡以榮提到,蕭美琴「一直非常積極地參與台灣的國防改革,並從烏克蘭戰爭中汲取的教訓。」簡以榮列舉了一些例子,例如台灣持續購買包括愛國者飛彈與無人機在內的武器。美國前負責印太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薛瑞福形容蕭美琴是「增進台美關係的好夥伴」。

現為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負責人的薛瑞福進一步表示,「若蕭美琴成為副總統,毫無疑問這將有利於台美關係。」並也補充道,他在台灣選舉中不持任何立場。

賴清德在過去幾週於國內媒體提及蕭美琴時,雖然未直接確認已提名蕭美琴作為台灣副總統參選人,但稱她是一位非常有原則且細心的人,賴清德始終非常欽佩她。

更多新聞: 蕭美琴20日返台宣布賴蕭配?  賴清德狂誇讚不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