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 張忠謀會晤布林肯氣氛熱絡 將與李顯龍雙邊會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長達4小時會談後,昨天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上強調,兩大經濟體關係穩定有利全球,美國也無意與中國脫鉤,至於是否會與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會面,白宮沒有明說,但張忠謀已先與國務卿布林肯相談甚歡。

更多新聞: 以哈大戰41天 以色列軍方:已奪下加薩港營運控制權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在4小時會談後,再度同台,兩人站上APEC場上拍團體照,身為東道主的拜登站在最中間,習近平則在前排左邊第2個,而後排右邊第3位,則是代表蔡英文總統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APEC領袖非正式會議在拜習會後登場,美中關係依舊是焦點,拜登在全球企業領袖高峰會上指出他與習近平直球對談。

APEC峰會 張忠謀會晤布林肯氣氛熱絡 將與李顯龍雙邊會談

美國總統拜登:「我提醒習近平為何我們如此投入太平洋事務,因為美國是太平洋國家,因為美國區域才有了和平與安全,讓中國得以壯大,他沒有不同意。」

拜登強調雙方承諾要多領域合作,而且致力防止誤解,畢竟兩大經濟體有穩定關係、利己利人。

美國總統拜登:「讓我明確一點,我們正在降低與中國經濟關係的風險,要多元發展而不是脫鉤不是脫鉤,也會堅定不移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

除了闡述美中關係,拜登也強調美國作為太平洋國家,會與區域夥伴合作、推動印太經濟框架,實現亞太地區自由開放、繁榮安定的共同目標。

美國總統拜登:「21個APEC經濟體占全球GDP的60%以上,60%以上幾乎佔全球貿易的一半,預計亞太地區將成為未來30年,全球成長的最大貢獻者。」

APEC峰會 張忠謀會晤布林肯氣氛熱絡 將與李顯龍雙邊會談

拜習會後,會不會有「拜張會」?白宮和APEC台灣代表團都沒有明說,第7度代表台灣與會的張忠謀在歡迎酒會上,與國務卿布林肯互動熱絡,似乎為更高層的會面鋪好路,夫人張淑芬則向媒體透露張忠謀11月17日將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雙邊會談。

更多新聞: 以軍證實哈瑪斯藏加薩醫院下方 醫院附近尋獲人質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