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關西1化工廠違建 縣府強制拆除與業者爆衝突
現場放置大量有毒廢溶劑貝克桶。(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兆康 新竹報導

新竹關西一間從事回收有機廢溶劑的公司,遭舉報廠房大量違建,被勒令限期自行拆除,業者卻遲遲沒動工,昨天縣府強制執行,卻遭到業者刻意刁難,現場還一度爆發衝突!

更多新聞: 異言堂/新竹關西長壽鄉變短命鄉?水源區卻工廠林立 居民怒喊罷免楊文科

怪手在廠區內,持續施工,要把眼前這些違章鐵皮建築通通拆除,只是前一天的拆除作業,可沒有這麼順利。現場放置大量有毒廢溶劑貝克桶,企圖阻擋人員進入,還一度爆發衝突!警方到場,業者才讓拆除大隊進入,原來新竹關西台3線旁,這間從事回收有機廢溶劑公司,日前遭舉辦廠房大量違建,被縣府勒令得自行拆除,卻遲遲沒動作,逼得縣府強力執行公權力!

新竹關西1化工廠違建 縣府強制拆除與業者爆衝突
竹縣府強制拆除違建廠房。(圖/民視新聞)

前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表示:「他們實際上是將1000桶的有機溶劑,放在違建的周遭試圖去阻擋拆除,而且甚至說明要拆可以叫我們要小心,叫我們要簽切結書,可能會引起爆炸,這樣子語帶威脅的一個狀況。」只是根據公所調查資料,公司廠區內只有紅色主建物合法,裡頭至少有8處違建,總面積約405坪,除了違建,還疑似汙染了當地環境生態!新竹關西鎮代會主席羅仕典表示:「我們南新里的居民,已經忍了這一個,每天早上排放毒氣17年,然後我們一直強調說,它這是一個合法的工廠,那你應該到合法的地方那像有污水處理廠的地方。」

新竹關西1化工廠違建 縣府強制拆除與業者爆衝突
關西一間廠房業者被控汙染環境。(圖/民視新聞)

新竹縣府工務處代理處長陳盈州表示:「整個案子我們已經完成這個拆除,那也希望未來在這個關西周邊的這些水源保護區的這些業者,一定要做好這些污染防治的動作,來保護我們這個關西的好山好水。」目前違章建築都被一一拆除,傳出該公司決定轉型做其他事業,只是附近居民殷殷期盼,只要還給他們良好的生活環境。



更多新聞: 異言堂/關西毒水汙染一個多月仍未解!專家:應列為汙染場址盡速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