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鍾東錦盼取回苗栗財政主導權 柯文哲:「如當總統」將修《財政收支劃分法》
苗栗縣長鍾東錦晚間向柯文哲提問,盼協助處理財政黑洞問題。(圖/擷取自柯文哲YT頻道)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7)晚前往苗栗市玉清宮廟口開講;在QA環節時,苗栗縣長鍾東錦在台下舉手發問,稱苗栗今日債台高築,財政遭到控管,中央政府也有責任;對此柯文哲表態《財政收支劃分法》,如上任應立即處理。

更多新聞: 出招?柯辦請國民黨與侯辦 下午6時前上傳民調供審閱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7)晚前往苗栗縣苗栗市玉清宮廟口開講;苗栗縣長鍾東錦也到場站台力挺;在柯文哲演講結束,進入提問環節時,鍾東錦在台下舉手發問,稱柯文哲「若當上總統」,將如何協助苗栗擺脫財政困境?

鍾東錦認為,苗栗縣現在的財政問題,過去的縣長固然有責,但巨大的財政天坑,包括審查預算的苗栗縣議會,以及中央政府、監察院、審計部、主計總處等單位,亦難辭其咎;導致如今苗栗縣財政遭到全面控管。他想知道柯文哲若當上總統,將如何協助苗栗擺脫財政黑洞,讓縣長拿回財政主導權?

對此柯文哲主張,分配中央、地方政府預算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必須修法;他認為目前全台灣地方政府,平均只能收到總支出45%的稅金;另外55%需仰賴中央撥款,他認為應修法為:地方政府能直接收取總支出所需80%以上的稅金。

柯文哲批評,2016年5月17日,蔡英文政府上台前3天,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的林全曾來找自己,詢問關於《財政收支劃分法》的問題;當時他認為只要修法合理、公平,台北市政府都支持;但如今7年多過去,「修法進度在哪裡」?表態自己若當上總統,上任後將立即修改相關條文,「不修苗栗永遠很窮!」

更多新聞: 稱柯文哲已經讓太多 陳琬惠盼宜蘭立委「藍讓白」黃琤婷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