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宗大型詐騙轟動一時 八點檔改編「鴻源吸金案」引發迴響
最新八點檔,貼近台灣人生活經驗(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新八點檔劇情,描述投資詐騙,害得民眾血本無歸,其是改編80年代,在台灣引發全民關注的鴻源案,當年主謀沈長聲三人,打出4分利的利息,成立老鼠會,吸金超過千億,最後讓20萬個家庭受害,也是台灣第一起大型詐騙案件,如今八點檔的播出,也勾起許多台灣人的記憶!

更多新聞: 《愛的榮耀》取材台灣最大老鼠會詐騙 「鴻源案」 非法吸金近千億害慘16萬人

八點檔戲劇片段:「更好的生活,就在天鴻。」高呼口號,每個來參加party的人,都做著財神夢,場面看起來不像揪團投資,反倒像,販賣信仰。「自從加入天鴻以後,家裡就有錢了,別說雞腿啦、鮑魚,我都吃得起。」

最新八點檔,開頭就埋梗,江俊翰、何豪傑跟蘇秉憲組織投資集團,但其實這根本就是老鼠會,推出白花花鈔票撒錢,畫大餅,只有一個目的,要榨乾投資客的所有積蓄。


台灣首起大型詐騙轟動一時 八點檔改編「鴻源吸金案」勾起回憶
最新八點檔,改編真實案件(圖/民視新聞)


八點檔戲劇片段:「可以找更多的人來投資這間公司,因為天鴻集團,要繼續跟大家一起賺大錢」故事超有既視感,原來編劇取材自真實案件。1981年,沈長聲、劉鐵球、於勇明成立了鴻源機構,打出每月四分利作為噱頭,以老鼠會的方式,非法吸金近千億,保守估計20萬人都被捲入騙局當中。然而三個首腦,被捕後,最多只被判了有期徒刑七年,卻害了數以萬計的投資人血本無歸。

演員顏曉筠:「我爸爸媽媽其實不是鴻源吸金案的受害者,只是因為他們剛好在那個時期,碰到直銷這件事,結果他們就主動會聯想到老鼠會,非常非常的反彈」演員賴慧如:「我現在財產全部下去了,我現在小孩子也沒辦法吃飯、沒辦法生活」在劇中扮演錢嫂的賴慧如,儘管沒經歷過這段歷史,但她透露自己阿嬤也曾差點被詐騙,對詐騙集團的憎恨,讓她印象深刻。


台灣首起大型詐騙轟動一時 八點檔改編「鴻源吸金案」勾起回憶
白花花鈔票,演出老鼠會真實樣態(圖/民視新聞)


八點檔編劇葉鳯英:「整個案件非常有戲劇性,而這三個首腦的性格,一個是騙子,然後一個是一個很厲害的一個投資者,其實就是個賭徒,一個有黑道背景,我們就用這三個角色,來做為我們第一代的三個角色原型」

鴻源案是台灣第一起大型詐騙事件,如今時隔42年,詐騙不曾消失,藉著八點檔的劇情,更希望提醒觀眾,千萬得小心推陳出新的詐騙手法!

更多新聞: 原來《愛的榮耀》片尾曲是天團「五月天」他唱的!黃少谷曝兩人關係:竟是親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