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不畏中國學生打壓! 蕭美琴堅持在哥大辦台灣攤位:連勝文還有來捧場
不畏中國學生打壓,蕭美琴就學時堅持在哥大辦台灣攤位。(圖/民視台灣演義)

民視新聞/蔡佩樺、張振翔、楊柏玨、趙永博、陳思妤報導

「台灣戰貓」蕭美琴返台擔任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她在駐美代表期間推動台美關係深化,還被中國列入「台獨分子制裁名單」,但她反嗆,如果中國認為這樣能扼殺台灣聲音,那就是大錯特錯。而求學時期的她,也曾遭到中國學生打壓,而當時的她同樣毫不畏懼,堅持舉辦台灣攤位,而當時同在哥倫比亞就學的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還有去捧場。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因蔣政府「禁書」開啟從政路 蕭美琴昔為推台灣入聯合國休學返台

蕭美琴在1993年前往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政治碩士,然而中國不僅在國際社會持續打壓台灣,在校園中也會有中國學生藉各種藉口打壓台灣。蕭美琴就曾遇到這種事,她回憶,當時開會討論園遊會時候,就有中國學生跳起來說不准台灣辦自己的攤子,因為台灣沒有自己的文化,要放在中國的攤子裡面。

台灣演義/不畏中國學生打壓! 蕭美琴堅持在哥大辦台灣攤位:連勝文還有來捧場
蕭美琴在哥大就讀研究所。(圖/民視台灣演義)

蕭美琴說,「我本來是不打算要去辦的,結果一聽他這樣講,非辦不可,還是要辦」。蕭美琴還笑說,那時候很好笑,連勝文是當時她在哥倫比亞的同學,「連勝文他也帶一群跟他一樣有錢的公子哥,跑來我們這邊消費要來捧場」。

台灣演義/不畏中國學生打壓! 蕭美琴堅持在哥大辦台灣攤位:連勝文還有來捧場
求學時的蕭美琴穿著Taiwan的衣服。(圖/民視台灣演義)

值得一提的是,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後,讓台美關係攀上歷史新高點,讓中國將蕭美琴視為眼中釘,兩度列入台獨頑固份子制裁名單,但蕭美琴毫不畏懼,在社群平台發文強調強調,如果北京認為透過制裁就能限制台灣的國際空間、扼殺台灣人民的聲音,那就是大錯特錯,「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蕭美琴也公開表示,台灣會堅定捍衛自身的主權和安全,蔡總統已經明確表示,「我們不會挑釁,也不會屈服在脅迫之下」。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見證美麗島事件本土意識從小紮根 蕭美琴「英文名」超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