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出席金融博覽會 期許「金融業」成另一座護國神山
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一同參觀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郭文海 台北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一早出席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直言金融業年產值達1.45兆、創造百萬工作機會,是半導體產業之外,另一座護國神山,也期許金融業,可以助陣,帶動國內產業發展,讓台灣成為亞洲的金融發展中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合「喬」一整天沒結果 賴清德:能安心把國家治理工作交給這群人?

副總統賴清德,在鄭文燦、謝金河陪同下,笑容滿面,現身國際金融博覽會。

副總統賴清德 vs. 主持人:「賴副總統是我們英俊、瀟灑、帥氣的天秤座對不對?沒錯嘛對不對?對。是指天秤對 還是指瀟灑對還是帥氣對?兩個都對 都對。」

體驗數位金融,展現幽默一面,不過展望國際金融脈動,賴清德也期許,國內金融業,擠身國際,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

副總統賴清德:「金融業的市值也佔總市值的11.6%,僅次於半導體產業而已,如果半導體產業是護國神山的話,金融業應該也是吧,我希望我們大家共同努力,讓台灣成為亞洲投資,籌資資產管理的中心,讓台灣成為亞洲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中心,同時呢也應該要精進提升軟硬體 ,並且協助我們金融業,能夠成功的數位轉型,成為亞洲永續金融的典範。」

要讓台灣成為亞洲金融發展中心,金控業也拿出實力,改良e化開戶系統,並透過感應遊戲,按客戶特性,配對合適的理財、保險規劃。

賴清德出席金融博覽會 期許「金融業」成另一座護國神山
中國信託銀行神盾聯防智能防詐ATM可即時通報警政署。(圖/民視新聞)

4月上線的神盾聯防智能防詐ATM,與警政署合力,導入車手資料,透過Ai人臉辨識,在車手提領時,延長交易時間,至今成功破獲7名犯嫌,正確率接近100%。智能助理,也能即時對話,提供理財、信用卡諮詢。


中國信託銀行數位平台部副總經理李雅婷指出,智能守護ATM,現在就已經跟所有的警局,七千多台全部都有即時連線,所以如果今天我們現在已經有偵測到,可能是疑似車手的交易的話,就會直接通知警局到現場做一個盤查,今年上市以來每個月都有成功抓到車手了,之後也會升級AI 2.0,進行車手的人臉辨識,一旦就是有辨識到車手的這個公開資料的話,比對成功我們就會立刻啟動三大機制,第一個除了通知我們的這個警政署,讓警察前來盤查甚至做一個逮捕的動作之外,我們也會把這個帳戶的功能做一個交易的停止,同時我們也會通知,如果是其他發卡行會通知其他同業,就可以做到這個同業聯防的效果。

台北富邦銀行資訊長張志清也表示,資料中心的節能,在從2017年到目前為止,節省了679公噸的排碳量,也會持續精進,導入國際的用電量的測量標準,來量測成果,人壽方面,也提供健檢,協助客戶衡量保險需求,證券部分,也有ESG專案,主要就是因為大家對綠色投資非常有興趣。

賴清德出席金融博覽會 期許「金融業」成另一座護國神山
台北富邦銀行ESG能源管理儀表板。(圖/民視新聞)

ESG能源管理儀表板的建置,成功減少用電耗能,降低679公噸的碳排放,相當於10萬棵樹的年吸碳量,透過數位轉型,要讓台灣邁向永續,事半功倍。


更多新聞: 藍白合最終破局? 賴清德:敢把國家交給這群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