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柯文哲只在乎個人利益 徐佑昇:黨務運作非常「集權獨裁」
徐佑昇退出民眾黨。(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去年曾代表民眾黨參選基隆市第4選區議員的徐佑昇昨(24)日晚間宣布退出民眾黨,並在臉書爆料民眾黨內3大黑料。徐佑昇今(25)日說,民眾黨最大問題在於柯文哲每次所講的價值,跟柯文哲在對內做黨務執行或相對決策時,「其實都是違反這個價值的」,民眾黨在黨務運作上,是個非常集權獨裁的運作,沒有所謂民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議員候選人退黨爆民眾黨黑料:黃珊珊球員兼裁判

徐佑昇今(25)日受訪表示,決定退黨絕非1、2天內才決定的,它是很多不同事件累積而成的結果,如同他臉書文中所提,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認為,黨內許多人是沒問題的,最大問題在於柯文哲每次所講的價值,跟柯文哲在對內做黨務執行或相對決策時,「其實都是違反這個價值的」。

徐佑昇指出,藍白不合原因,旁觀者及全國觀眾都看得出來,柯文哲總說個人利益不可以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但柯文哲最想達到的,「其實是他個人的利益」。

基隆「討打姐」呂美玲部分,徐佑昇說,呂美玲早在事件爆發前就加入民眾黨,只是因為國民黨不允許雙重黨籍,因此這件事很低調,但事件爆發後,民眾黨不願意承認這件事。他認為,應該秉持公開透明的價值,呂美玲雖然做了有爭議的事,但呂美玲就是民眾黨員,要就承認呂美玲是黨員,但覺得呂美玲做的事情不對,因此開除呂美玲。

徐佑昇指出,結果柯文哲最後對外說,呂美玲一度要入黨,但沒有正式入黨,「這個說法其實我們在基隆的黨公職,還有很多知道內情的人都不能接受」,因為呂美玲早就入黨了,而且已經列冊。

黃珊珊部分,徐佑昇表示,黃珊珊是民眾黨選決會成員之一,掌握提名權,但卻把自己放在最安全的第一名,讓他質疑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其實有一個人,做了一個最好的範例」,徐佑昇指出,2020年時,黃國昌擁有時代力量的提名權,當時黃國昌將自己放在危險邊緣的第四名。他認為,這次民眾黨很多人評估約有7、8席,黃珊珊應該將自己放在第七或第八名,這樣更有鼓勵投票的作用。

至於黃國昌被列為第二名部分,徐佑昇說,柯文哲在提名過程一再對外稱有所謂海選機制,但機制早在今年8月31日就截止了,黃國昌是近期才剛入黨,馬上被放到安全名單的第二名,令他質疑,當初參加海選機制、遵循SOP的人,「他們是白癡嗎」?後來有人告訴他,部分名單可以保留給高層決定,「那請問是不是一開始高層決定就好」?

關於吳欣盈被提名為副手部分,徐佑昇認為,吳欣盈當初在遞補蔡壁如時,「其實那時候黨中央還是柯主席有下令,所有民眾黨的不分區都要下去選區域立委」,現在也看到,曾經是不分區的蔡壁如選台中、張其祿選台北、邱臣遠選中和及陳琬惠選宜蘭等,「就妳吳欣盈不用選,結果昨天又告訴我們妳要當副手」。

徐佑昇續指,理由卻是吳欣盈有國際金融專業,「可是我想大家應該都可以看得出來,柯主席的第一人選絕對不是吳委員」,副手一公布黨內也炸鍋了,非常多並非高層的人感到相當感冒,價值到底在哪?最終他發現,原來理性科學務實在於有票、有錢的人,「這就是理性科學務實」。

媒體問到,黨員是否會聯合起來,提出大家的意見?徐佑昇說,其實現在一定有很多夥伴心裡有怨言,「從去年的選舉一直到現在」,去年選舉民眾黨在全台大量提名,當中有非常多人真的就是相信民眾黨、相信柯文哲理念的政治素人,不明白選舉是怎麼一回事,就下去選了,選到最後輸了。

徐佑昇認為,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數,確實地方需要的就是資源、組織,沒有沒關係,選輸了可以再經營,沒想到卻看到黨中央直接去找當初的對手、地方派系結盟,因此後來才會被四叉貓等人稱「民眾堂事件」,當時大家心裡就已經很感冒了,但為了顧全大局,當時還是選擇挺柯文哲。

媒體追問,近期會不會南北串聯退黨?徐佑昇說,這件事不是他能決定的,但既然他退黨了,他有重要的功能,就是將大家的內心話講出來。原因在於,很多人敢怒不敢言,「其實民眾黨它真正在黨務運作,是一個非常非常集權獨裁的運作,沒有所謂民主」。

徐佑昇提到,他昨天貼文一出,就非常多人到他臉書留言,不是來嗆聲,而是說他終於清醒了,「全部都是來送暖的」,儘管一定會有人說那些網友就是側翼,當然會加油鼓勵,但他可以看得出來,很多人自稱一代柯粉、二代柯粉,還有人說他已經到第八或第九代覺醒的柯粉了。

徐佑昇認為,只要越了解、參加民眾黨務運作,就會越了解柯文哲這個人到底在想什麼,「你越了解他,你就會越知道,其實很多時候那些價值,是隨時可以被拋在一邊的」。

更多新聞: 藍營禁柯幫自家選將戰台 民眾黨員不滿黨內決策退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