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挪威自由黨主席率團拜會民進黨 羅致政強調:台灣須防範來自中國假訊息
挪威自由黨主席率訪問團拜會民進黨並合照。(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挪威國會外交國防委員會第二副主席暨自由黨主席梅比(Guri Melby)訪問團一行昨(24)日拜會民進黨,雙邊就區域安全、社會福利、青年政策以及明年的總統暨立委選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大選候選人「終於」底定 蔡英文喊:讓賴蕭配帶領台灣走對的路

此訪團成員亦包括挪威自由黨秘書長卡斯坦斯(Fredrik Castens)與自由黨青年黨團前秘書長希蕾絲妲(Solveig Hillestad)。民進黨由政策會執行長羅致政及國際部副主任邱雯莉共同接見。

梅比主席首次訪台,她表示台灣與挪威共享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此行是為了傳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訪賓詢及台灣大選的重點議題,羅致政執行長提到在台灣總統大選中,除了國內民生議題是選戰焦點,有別於他國,國安國防外交議題也扮演重要角色。他表示,本黨的立場明確,即持續強化台灣的國防實力、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並以開放的心胸,在不設政治前提的狀況下與中國進行對話交流。

針對青年議題,羅致政提及民進黨過去七年執政以來,推行了許多相關政策,包括目標在2032年興辦25萬戶社會住宅、制定最低工資法來改善青年就業起薪等。國際部副主任邱雯莉也提及民進黨賴清德主席在這場大選中第一個提出的政見就是針對大學生提供學費補貼,希望青年能夠享有更公平的機會追求自己的夢想,正因如此,選戰至今已擘劃了非常完整的青年政策。

快新聞/挪威自由黨主席率團拜會民進黨 羅致政強調:台灣須防範來自中國假訊息
挪威自由黨主席率訪問團拜會民進黨。(圖/民進黨提供)

針對社會議題,羅致政指出台灣於2019年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為亞洲第一個完成此重大變革的國家,雖然過程中並不容易,但終究突破各項阻礙,為台灣寫下歷史。羅致政承諾未來民進黨將持續推動社會進步價值,確保每位台灣人民的人權皆受到充分尊重。

梅比主席問及台灣生育率低的問題,邱雯莉回應民進黨政府近年來大量投入資源,補貼托嬰托育及幼教的費用來支持新手父母,目前也持續研議如何打造更友善親子的生活及工作環境。對此,身為挪威前教育部長的梅比分享挪威政府的實際經驗,政府不僅在金錢上提供協助,也透過政策改善整體工作環境,她提到能夠提供工時及工作地的彈性相當重要。

在國安議題上,羅致政提到台灣位處在民主與獨裁勢力對抗的最前沿,最近完成建造首艘國產潛艦「海鯤號」,加上國產的戰機,皆宣示台灣捍衛自身民主自由的決心。另外,羅致政也強調台灣必須防範來自中國的假訊息影響力作戰,避免讓自身的公開透明成為獨裁國家利用的弱點。

針對如何增進雙邊交流,同時身為立法委員的羅致政指出今年立法院正式成立了國際事務處以加強推動國會外交,並向訪賓表達,期盼透過國會外交來與歐洲國家議員就共同價值與共享利益的議題做討論與意見分享,進而強化台歐關係。

此外,羅致政也提到台灣與歐洲各國理念相近的自由政黨可以仿效本黨與日本自民黨,定期舉辦雙邊對話,藉以提升交流互動。梅比主席回應,挪威自由黨及民進黨都是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的成員,未來也將透過聯盟,增進與歐洲更多理念相近政黨的互動與交流。邱雯莉提及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過去曾任國際自由聯盟副主席,民進黨作為聯盟在亞洲地區的重要成員,未來一定透過聯盟強化台灣的貢獻,發揮更積極的影響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喊「美德贏台灣」 賴清德:讓世界看到Made In Taiwan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