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支出有望改為「特別扣除額」? 若通過3百萬租屋族將因此受惠
財長莊翠雲財委會前,避談房租改列特別扣除額。(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立院財委會今天審查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草案,針對房租支出,可望從現行的「列舉扣除額」改為「特別扣除額」,每年每戶,扣除12萬元的上限額度,也可望調高17~30萬不等,一旦修法通過的話,全國超過300萬租屋族,將因此受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確幸!2024綜合所得稅 有望減少1150元至2.24萬元

記者 vs. 財政部長 莊翠雲:「扣除額目前是已經定案拍板了嗎? 」財政部長莊翠雲面對記者提問,眉頭深鎖,不願多談,但房租支出,到底會不會從「列舉扣除額」,改為「特別扣除額」?立委很關切!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今年終於是選舉年了,終於財政部願意鬆口,我們許多委員跟黨團的版本,從17萬到30萬不等,我們看到房東的租金收入已經是可以減稅了,相對房客,我們如果沒有提高到30萬的話,我們會覺得為什麼,政府都是對於房東比較好?」

財政部長 莊翠雲:「各委員還有黨團提案,建議列為特別扣除額,政策利益良善,本部尊重委員的提案」

申報所得稅,除了免稅額,還能選擇「標準」或「列舉扣除額」,差別在於,標準採定額扣除,但可以申報的金額超過12萬4千元,就建議以列舉扣除額,舉證節稅,立委就抨擊,購屋借款利息,列舉扣除額有30萬上限,租屋族卻只有12萬元可以扣,不合理,因此希望額度要提高。

房租支出有望改為「特別扣除額」? 若通過3百萬租屋族將因此受惠
申報所得稅,可選擇「標準扣除額」或「列舉扣除額」節稅。(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 vs. 財政部長莊翠雲:「我知道你心裡想18萬,18萬,你看一直笑,你這樣一來,報稅的或是不用繳稅的,比例會不會又拉高了,可能也應該會吧,因為如果扣除增加的話。」

房租支出有望改為「特別扣除額」? 若通過3百萬租屋族將因此受惠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若改列特別扣除額,並調高到18萬元,稅損會多少?(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 vs. 財政部長莊翠雲:「特扣就是一定可以扣就對了,無論你原來是選擇標準扣除額,或是列舉扣除額,這兩個裡面做一個選擇,所謂的排富就是你的所得稅,繳稅不能超過20%的,超過20%的都沒有,就不是,如果是排富目前是這樣子。」

房租支出有望改為「特別扣除額」? 若通過3百萬租屋族將因此受惠
通過修法改為「特別扣除額」,3百萬租屋族可望受惠。(圖/民視新聞)

房租支出,現行每年每戶12萬的上限,有望提高,預計將可照顧到300萬租屋族,但財長也強調,將朝排富、排除高所得、領有政府補貼者,來規劃。



更多新聞: 小確幸!明年綜所稅免稅額上調 四口家庭省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