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關注股利政策 國泰金:盼符合投資人期待
(圖/民視新聞網)

外界關注國泰金明年股利政策,國泰金表示,今年其他權益跟攤銷後成本(AC)未實現部分還是正面影響,不會影響到盈餘,但距離年底還有1個多月,仍要密切關注,後續會再報到董事會討論,希望符合投資人期待。

更多新聞: 傳隨台積電赴日設廠 家登:還在內部討論階段

國泰金(2882)舉行第3季法人說明會,今年前3季稅後淨利達新台幣597億元,累計獲利已超過去年全年獲利,每股盈餘為3.81元,外界關注明年股利政策。

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表示,股利政策除了獲利之外,也要把其他權益部分納入考量。國泰人壽去年第4季有做資產重分類,AC重分類影響今年會合併跟其他權益項目一起考量。

陳晏如表示,內部計算到昨天為止,今年其他權益跟AC未實現部分,不會影響到盈餘。國泰金前3季稅後淨利達597億元,未實現部分還是正面影響,不過,距離年底還有1個多月,資本市場具備不確定性,還是要密切關注,股利政策會在全年結算後會再報董事會討論,希望符合投資人期待。

至於明年股利是否不需要動用資本公積配息,陳晏如表示,金管會先前有預告公積現金配息的法規,截至目前還沒看到法規的最終版本內容,當然希望不要動用到資本公積。

國內保險業將在2026年接軌IFRS 17及台版ICS,法人關注金管會昨天再提出第二波接軌協助措施,包括准壽險業針對高利率保單分15年認列淨資產影響數,為接軌增資壓力鍋減壓。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昭廷表示,壽險業對相關措施正面肯定,不過,這2年還是在原本4號公報下,原則上國壽預期接軌前會保留更多盈餘在帳上,因此預期這2年不會有股利可以上繳金控。

國泰人壽今年前3季現金股利收入181億元,較去年全年248億元減少67億元,林昭廷表示,主要還是看股票整體的報酬率,沒有特別追求現金股利一定要成長,國壽不動產租金持續成長。

媒體也關注防疫險再保33億元的回收狀況,國泰產險說明,目前再保還有12億元還沒攤回,相關程序還在進行中,預期影響不大。

展望明年總體經濟發展,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表示,今年整體波動是比去年有所改善,明年來看,雖然高利率環境可能維持更久的時間,但整體外在不確定性因素慢慢減少,長天期債券、企業債券殖利率跟2年前相比有更好一些,有助於投資收益。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景氣越差業績越好 宏碁集團賣遊戲、修3C撐起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