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到捨不得離場!2023全台都瘋的「新型態路跑」特色Top 10
image source: Unsplash+

要輕鬆邊吃邊跑?還是要跨越重重障礙挑戰極限?又或是追求有愛無礙的公益理念?這十種路跑特色一定要親自體驗!

更多新聞: 仲夏秋葉原,電腦 DIY 抽樣產品價格差異、賣場形式、組裝電腦生態,親身感受異同

一舉數得的運動

「我為什麼要跑馬拉松?」每個人的目的都不一樣,無論是想挑戰自我極限,享受突破終點線的感動 ,還是為了響應公益活動而踏上跑道,亦或是為了與朋友同樂而參加比賽。疫情解禁之後,全國各大馬拉松紛紛回歸,各式各樣路跑新型態,多元的主題滿足了各種喜好與目標,提供了不同於以往的路跑體驗,例如有讓人捨不得跑到終點的美食補給,或是能與小孩一同遊玩的趣味闖關。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整理出2023年網有討論最多的「新型態路跑特色」,哪些是你的最愛呢? Image source:Freepik

No.1 蒐羅周邊型

近幾年卡通動漫的聯名路跑席捲各年齡層,許多動漫迷和卡通愛好者,常衝著豐富的物資包、限定商品及特色獎牌報名參加,路跑現場除了設置巨型充氣公仔及拍照打卡區域外,還規劃許多有趣的關卡與粉絲互動,比起競速,聯名路跑更強調參與和娛樂的重要性,今(2023)年登場的有名偵探柯南、卡娜赫拉、咒術迴戰、海綿寶寶等主題輪番登場,鼓勵粉絲為了喜歡的

聯名揪團跑起來!網友表示,「我報名的初衷,就是為了柯南組手錶獎牌」、「能跟五条老師一起奔跑的感覺太棒啦」、「真的要為了卡娜赫拉跑起來了」。

No.2 公益義起跑型

許多馬拉松賽事支持慈善事業,主要是鼓勵民眾以行動一同關懷弱勢族群,並喚起社會對於特定議題的關注,同時有助於慈善基金的募款,讓所得盈餘能幫助更多的人,達到社會共好的目的。例如,響應乳癌防治的「裙襬澎澎RUN」、推廣生態保育的「野生動物路跑」及幫助弱勢兒少的「1919陪讀公益路跑」,網友認為「在享受路跑活動的同時,也能為公益盡點心意,我覺得很棒」。2023高雄富邦馬拉松,則為實現全民共享為目標,延續去年「運動平權」理念,以邀請制舉辦競速輪椅組、運動輪椅組半程馬拉松及休閒組競賽,還提供陪跑員陪伴視障組完成比賽的服務,為身障好手提供平等競賽的舞台,有網友分享擔任陪跑員的心得「我也很幸運也很開心的幫助視障朋友,跑出了她的PB也托她的福上了凸台」、「轉換角色當陪跑,速度和距離都遠不及以往,卻有更多的成就感和喜悅」。

No.3 綠野風景型

台灣坐擁壯麗的山林溪河景觀、令人陶醉的無敵海景,衍生許多以推廣地方觀光為特色的路跑活動,每年皆有萬人響應。跑者在挑戰自我極限之餘,透過一步一腳印探索台灣的自然風光,體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餘,更能喚起民眾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例如想沉浸於山景風光的,可選擇以獨有的峽谷美景賽道聞名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想將山海美景盡收眼底的,則建議體驗國內唯一金標認證萬金石馬拉松,有網友讚嘆「雙腿踏在太魯閣上,真的很美、很壯觀」、

「一邊看著美景一邊跑,腳底有些不痛了」、「要不是沿路有美景可以看,我可能堅持不到最後」。

No.4 永續愛地球型

2050淨零碳排已成為全世界共同努力的目標,台灣也越來越多主打綠色路跑、低碳賽事,除了呼籲民眾一同加入愛護地球的行列,主辦方也以行動支持。例如具指標性的國際賽事之一「臺北馬拉松」,已於2022年榮獲全球第一張經英國標準協會稽核通過ISO 14067碳足跡查證的馬拉松賽事,過往活動中落實減塑理念,報名一律採線上報名、電子完賽證書外,全面採用環保紙杯、再生石材原料獎座,引領運動賽事推動永續環保,網友表示「過去我們辦的比賽使用的拋棄性餐具真的很多」;高雄富邦馬拉松同樣為了與環境共好目標努力,持續推動無紙化、電動車輛、環保跑衣等,打造「綠色路跑」,並鼓勵跑者響應「Run For Green™」植樹計畫,一同參與海岸造林計畫,將運動足跡轉化為愛護地球的綠色影響力。

No.5 沒吃撐絕不離場型

說到新型態路跑,絕對不能忘了會讓人撐到不行的豐富美食補給特色,一般馬拉松大多是提供水、香蕉及運動飲料,但現在許多主辦方在補給上大升級,像是擁有「臺灣最富人情味的賽事」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沿途就提供龍蝦、桶仔雞、烤乳豬,還有王品集團提供的高級牛排等美食;11月底登場的2023高雄富邦馬拉松,將高雄在地夜市美食搬進補給站,讓跑者在比賽中能大口吃、用力跑,大步向前、向前超越!網友分享「原來是美食展啊 我還以為是馬拉松」、「美食補給是陷阱,想拼成績超兩難」,YouTuber台南Josh也曾跑完古都馬拉松後,

於臉書分享「漁光島的補給竟然有現烤小卷,夭壽骨,差點就點個兩盤內用了」,另外也有網友賽後表示懊悔「我直接無視美食,一口都沒吃,回來終點有點後悔」。

No.6 遊戲闖關型

團康活動常見的闖關概念,開創新的主題,更強調趣味同樂及創意關卡,吸引許多親子檔共同參與,一起強健身心、增進感情,除了透過團隊合作和互助的過程,提升成就感與滿足感,有些路跑還會結合不同主題,例如「神獸盃」動物園闖關x健走超慢跑,即鼓勵家長和孩子一同走進動物園,透過闖關,認識不同動物,學習新知識;「除舊步新」教育闖關公益路跑,則鼓勵跑者藉由闖關,勇敢地將過往的陋習及不完美拋下,迎向嶄新的未來。網友表示「這種活動真的是溜小孩的好地方,回家小孩直接斷電」、「趣味大於健身很多的活動,是很適合闔家出遊的活動」。

No.7 上山下海越野障礙型

越野障礙路跑,考驗的不只是體力、腦力、意志力,跑者更需要靈活的身手,才能跨過一個個具有挑戰的關卡,如爬越高牆、穿越泥濘、爬上或滑下斜坡等。東引軍事越野障礙賽即為高難度賽事,除了要克服東引不斷攀升下降的地形,還要經過五百障礙場的洗禮,如爬桿、跳躍牆壁、匍匐前進等,有網友賽後分享「跑完一個大上坡接500障,真不是人幹的」、「一直全部都上上下下,只有碼頭是平的」、「心肺跟肌力hold不住就會爆掉」。若想突破自我、挑戰更高難度,除了可以體驗斯巴達障礙跑競賽,也可以嘗試定向越野路跑,在未知的地形中,依靠地圖和指南針等工具,找到事先設定的檢查點,這不僅考驗體能,更需要識圖辨位、路線規劃

等技巧,網友分享「定向越野挑戰賽,更像是一場尋寶遊戲!」、「比較沒有路跑的倦怠感,反而比較像玩寶可夢一樣,沿途收寶打怪」。

No.8 團隊接力型

團隊接力馬拉松不僅是挑戰體力,更考驗彼此的合作默契。最廣為人知的接力型路跑,即為日本箱根驛傳,每年一月初舉辦都吸引上量人潮及電視台轉播,每隊十個人參賽,比賽誰最快接力跑完217.9公里,擁有「台版箱根驛傳」之稱的MIZUNO馬拉松接力賽,最特別的即為男女混跑接力比賽,另外為了傳達「每一棒都不能掉」的團隊榮耀,更將8塊完賽獎牌,設計成可拼合為一個圓形,象徵團結。跑步雖然是孤獨一人的運動,但在接力的過程裡,卻將所有人的努力串聯起來,變成一種熱血回憶,有網友表示「最重要的是開心地將接力環,安全的交給下一棒,然後大家一起衝線,就是最美的回憶了!」、「跟隊友一起接力完成比賽真的是很不一樣的經驗,不只是為了自己而跑,接力帶上背掛著的是所有人的意念啊~!」。

No.9 不醉不歸型

說到酒精馬拉松,這裡指的不是平時我們常聽到的酒精路跑,而是真的邊喝邊跑,「以酒帶水」補給水分及能量,這類的馬拉松以「樂趣」為主要目的,並不追求打破紀錄,最適合醉翁之意只在酒的跑者參加,國際知名的梅鐸馬拉松,甚至在比賽主旨提及「追求打破紀錄者,不在邀請之列」。想體驗微醺路跑的不用到國外,在台灣也有紅酒及啤酒路跑,例如金酒杯路跑接力賽、台北葡萄酒路跑,有網友興奮地表示「遠遠看到紅白帳篷就自動加速朝酒狂奔啊XDD」,但也有網友認為「似乎邊運動邊喝酒很有意思,可是事後回想覺得很危險」、「喝酒還是要適量,別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網路溫度計】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No.10 歡樂主題趴型

有些人跑步是想突破自我,有些人則是想與朋友同樂,不少路跑在過程中,加了一些元素讓跑步變得更好玩、更有趣,就算你不是運動咖也會想報名參加,活動宛如一場嘉年華充滿歡樂,例如泡泡路跑、相撲路跑、泥巴路跑等。10月底登場的萬聖節路跑,邀請參賽者在夜晚變裝,展現不一樣的自己;殭屍路跑,即為參賽者各個畫上特殊的殭屍妝,進行一場大型的鬼抓人,網友表示「跑三公里跑到懷疑人生」、「殭屍路跑蠻好玩的,喜歡獵殺的感覺」;PUMA螢光夜跑,則是結合螢光概念,讓跑者體驗夜跑之餘,也能感受被城市夜景環繞的感受,網友分享「每個補給站都亮起了螢光燈條,各色螢光在賽道上特別顯眼,也讓多了一個快點前進補水的動力」。

好玩到捨不得離場!2023全台都瘋的「新型態路跑」特色Top 10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1月01日至2023年10月14日,共10個月。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新型態路跑特色』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延伸推薦

亞冠賽/台灣首戰日本!中華隊名單、賽程日期、規則一次看 | 網路爆紅新聞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2023 年夏,日本 eSIM 酷遊卡吃到飽速度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