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澳洲女學者聯合情夫殺前夫致癱 攜2子女來台躲藏終落網
澳洲籍歷史學家萊斯(Lisa Lines)涉嫌與婚外情對象合作謀殺前夫未遂。(圖/翻攝自Capstone Editing 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澳洲籍歷史學家萊斯(Lisa Lines)涉嫌與婚外情對象合作謀殺前夫未遂,並於2020年2月間帶著2名孩童來台躲避澳警追緝,經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我國刑事局與澳洲、帛琉3國警方跨國合作,於今年11月22日將萊斯從由帛琉解送回澳洲受審。

更多新聞: 快新聞/「88會館」負責人郭哲敏涉地下通匯217億 遭起訴求重刑

根據坎培拉當地媒體報導,43歲的萊斯(Lisa Lines)與30歲的外遇對象布魯克納(Zacharaira Bruckner),涉嫌聯合對前夫霍廷(Jonathan Hawtin)殺害未遂,及密謀殺害。

南澳警方指出,2017年情夫布魯克納在萊斯位於阿德萊德(Adelaide)住家的車庫裡,持斧頭多次攻擊霍廷頸部,導致當時36歲的霍廷四肢癱瘓;霍廷則開槍擊中布魯克納腹部。澳警起初認為布魯克納是出於正當防衛,採信其說法是因被開槍才持斧頭攻擊。

針對持槍謀殺的部分,2019年澳洲法院起訴霍廷,歷經3小時的審議,由6名男性和6名女性組成的陪審團裁定霍廷的罪名不成立,並於同年9月宣告其無罪。

不過,在澳洲法院審理期間,另外爆出萊斯與另名女密友,在2018年曾共同計劃企圖將因癱瘓在醫院休養的霍廷悶死的案外案。萊斯還涉嫌於2021年間12月至2022年8月間,與情夫計畫買兇,謀殺前夫與他的母親。

刑事局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國際刑警科隊長楊國松表示,本案是今年由澳洲聯邦警方與南澳警方提出請求,希望我國針對其紅色通報對象,協助緝捕行動。

快新聞/澳洲女學者聯合情夫殺前夫致癱 台帛澳3國跨國執法破案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長楊國松。(圖/民視新聞)

楊國松透過時序表說明,2017年10月,萊斯與婚外情對象利用通報家暴案來掩蔽他們共謀殺害前夫未遂的事件,澳洲警方偵辦時是以家暴案件來處理,實際上則為自導自演的殺人未遂計畫。

楊國松表示,2020年起,澳洲地區浮現新的犯罪事實,案情出現大逆轉,萊斯知悉殺人未遂計畫恐被戳破,立即帶著2位孩子(1男1女),輾轉逃往國外,潛伏於我國境內。

2022年9月,澳洲警方經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雖然我國並非國際刑警組織會員,不過澳洲警方今年正式將犯罪事實資料提供給我方,希望我國檢警協助緝捕。

楊國松指出,由於萊斯在我國境內是持合法居留證,恐涉及台澳審判權問題,因此這部分非常謹慎處理並立案偵查。

快新聞/澳洲女學者聯合情夫殺前夫致癱 台帛澳3國跨國執法破案
楊國松透過時程表說明案情。(圖/民視新聞)

楊國松表示,刑事局將本案情資與法務部、外交部、內政部移民署等機關分享,相關單位討論後,認為萊斯的簽證將於今年11月30日即將到期,有出境前往他國的可能,掌握情資後推測萊斯將飛往帛琉,立即與澳洲警方、帛琉警方合作,由於我國與澳洲目前沒有引渡協定,因此由簽有引渡協定的帛、澳2國執行較符合國際規範及慣例。

楊國松指出,今年11月15日刑事局掌握萊斯行蹤,隨即通報帛琉與澳洲警方,帛琉警方同天於當地緝獲萊斯,並將2名幼童交給台澳警方,先行護送回澳洲地區。至於主嫌萊斯則等到22日帛琉地區引渡程序走完,才交由台澳警方解送返澳歸案。

楊國松說明,本起跨國行動是由台帛澳3國聯合執法行動,我國雖不是國際刑警組織會員,但秉持打擊犯罪無國界精神,將全力針對各國警方的請求來進行協助。

刑事局再次呼籲,雖然我國並非國際刑警組織會員,但對於打擊跨國犯罪的決心絕不停歇。

快新聞/澳洲女學者聯合情夫殺前夫致癱 台帛澳3國跨國執法破案
刑事局製作本案時序表。(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拒絕暴力!請撥打113、110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台越合作!破獲越南史上最大毒品案 查獲1350公斤K他命 市價破2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