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爆預算缺口影響台積電設廠補貼 蕭茲承諾盡速找到解方
台積電投資100億歐元到德國設廠。(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德國政府因挪用預算被判違憲,連帶影響台積電德國設廠的50億補貼,外界擔心可能跳票,不過、德國總理蕭茲和經濟部長哈帕克承諾,會盡快找到解方,因為這項投資對當地很重要。專家分析,德國多年來力邀台積電到歐洲設廠,一定會盡快解決問題。

更多新聞: 對台積電補貼恐跳票? 王美花:德經長承諾盡快解決

台積電八月初宣布,砸100億歐院、超過3000億台幣赴德國設廠,德方補助一半,沒想到11月中爆出,德國政府挪用預算被判違憲,連帶影響到台積電建廠補貼,因此外界就擔心可能跳票。

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認為,對台積電來講是一座28/22奈米製程的廠,而德國政府,甚至是歐盟,其實依然會非常希望台積電能夠去德國設廠,預算問題一定會解決,只不過是時間的因素。


德國政府爆預算缺口影響台積電設廠補貼 蕭茲承諾盡速找到解方
台積電將赴德國設廠。(圖/民視新聞)


台積電最快明年下半年才動工,加上歐洲只佔公司營收5%到7%,專家認為影響有限,可能補貼時程晚半年到一年,反倒是德國努力打造半導體供應鏈,心裡會比較急。

德國經濟部長哈帕克在8月時談到,「這項投資關乎於未來,它並不便宜,這是事實,但這是我們未來必須擁有的技術,也是我們想要的技術。」哈帕克強調,晶圓廠投資案是德國經濟的核心,有實現的必要,會盡快找到解方。總理蕭茲也承諾,會全力支持台積電和英特爾在德國設廠。


德國政府爆預算缺口影響台積電設廠補貼 蕭茲承諾盡速找到解方
德國經濟部長哈帕克八月受訪時談到台積電設廠。(圖/民視新聞)


柴煥欣表示,歐盟很可能會遵循台積電在日本的模式,可能連5奈米、3奈米都會出現在歐洲情況,並持續提出補助,但是就需要台積電能夠將技術、產能,甚至是人才,都能夠往歐洲移動。

從2年多前,歐盟就力邀台積電,專家分析,預算缺口問題,德國政府應該會盡快解決,讓台積電能順利落腳當地。

更多新聞: 投資千億!台積電赴德設廠 德總理:成歐洲半導體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