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積電補貼恐跳票 德國總理和經長承諾解決
台積電規劃在德國德勒斯登設廠。(圖取自台積電網頁tsmc.com)

德國政府預算因法院判決出現缺口,業界憂心對英特爾和台積電的設廠補貼是否跳票,德國總理蕭茲和經濟部長哈柏克承諾將盡快找到解決方式,全力支持設廠。

更多新聞: 外資終止連2買 減碼聯電1.25萬張最多

德國聯邦憲法法院15日判決,聯邦政府將抗疫預算挪用為「氣候與轉型基金」(Climate and Transformation Fund)違憲。

由於這筆總額達600億歐元(約新台幣2兆元)的基金,包含對英特爾(Intel)和台積電(2330)的設廠補貼,業界憂心德國政府的承諾是否跳票。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今天與全國各地的邦政府首長開會後表示,將盡快找到解決方式,發給業者具法律強制力的補貼證明。

從投資規模來看,英特爾和台積電的設廠是哈柏克推動晶片在地製造、打造歐洲自主半導體產業鏈最重要的兩項計畫。

其中英特爾打算在薩克森-安哈特邦(Sachsen-Anhalt)首府馬德堡(Magdeburg)投資300億歐元(逾新台幣1兆元),德國政府承諾補貼99億歐元;台積電規劃在薩克森邦(Sachsen)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設廠,規模逾100億歐元,可望獲得50億歐元的補貼。

哈柏克強調,這些投資計畫觸及「德國經濟的核心」,有實現的必要。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承諾,全力支持英特爾和台積電設廠。

薩克森-安哈特邦總理哈舍羅夫(Reiner Haseloff)今天證實,蕭茲已與他和薩克森邦總理克里契麥(Michael Kretschmer)通話,明白表達支持英特爾和台積電設廠,並表示將盡一切努力讓計畫實現。

哈舍羅夫說,「我們相信總理的承諾」。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美股回檔 法人:台股趨勢維持正向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