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招待參訪團介選 雄檢認定違反「反滲透法」偵辦
村里長赴中參加統戰活動無法管,台灣基進籲修法規。(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選戰將近,現在又傳出中國祭出免費參訪團,假出遊、真介選,高雄中華泛藍協會從五月起多次到中國旅遊,現在被檢方認定違反"反滲透法。基進黨則擔憂,現行法規存在漏洞,如果沒有講到選舉要投給誰,就不會違法,呼籲修法,否則中國介選防不勝防。行政院長陳建仁則呼籲,不要因為便宜旅遊落入中國陷阱。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主張重啟服貿 民進黨:「中國失業人口比台灣人多」別老想衝康台灣年輕人

10月底台灣中華泛藍協會,組團到河南參訪,被中國當地媒體報導,但看似兩岸交流背後,不只中國台辦全額資助,過程中,還向團員要求支持泛藍陣營、支持藍白合,檢方認定,已經違反反滲透法。基進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楊佩樺表示,「那樣貌也非常非常的多元化,譬如說有的是地方的交流,有的是社區跟社區,那這些也通通都是招待,他們沒有講到(選舉),不代表這些都不是統戰,因為過程中都是一些統戰部的人員,譬如說兩岸一家親,然後告訴你我們同文同種,我們同屬一國,這些通通都是。」

中國免費參訪團介選 高雄中華泛藍協會多次被招待 檢方認定違反「反滲透法」
中華泛藍協會10月底率團參訪中國,中國媒體也大篇幅報導。(圖/翻攝畫面)

協會今年已經五度率團赴中國,共計有140名團員,檢方約談22人,基進黨就憂心,從現行法規看,地方村里長接受中國招待,只要不涉及介選,沒有講到選舉要投給誰,就不會違法。基進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楊佩樺指出,「與大陸地區的人民關係法,它其實只有明定退休的,國安情報機構的正副首長,他們不可以去參加中國舉辦的一些活動或慶典,里長、村里長沒有在這個限制之內,中國它非常的有意,要去執行這件事情,其實最主要的,還是我們台灣的法規有不足。」

中國免費參訪團介選 高雄中華泛藍協會多次被招待 檢方認定違反「反滲透法」
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中國介選。(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要注意到這個介選的手法,很可能會是落入了中國的陷阱,不要因為便宜旅行,而就親口答應。」中國積極向台灣基層招手,現在打出免費參訪團,被證實有介選行為,背後動機恐怕不單純,基進黨呼籲修法規,否則防不勝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欣盈舅舅牽侯友宜手「喊凍蒜」 戴于文:難道要說落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