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驚見超多藍色泡泡!千萬別碰觸 竟是世界第三毒僧帽水母
27號有民眾在台東東河鄉出海口沙灘發現不少僧帽水母。(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世界第三毒的僧帽水母,上周在基隆的海邊才出現,27號有民眾發現台東東河鄉出海口沙灘,也有不少僧帽水母現蹤。專家推測可能是東北季風增強,被海流帶來,以往也曾出現在東部海域。不過因為僧帽水母死亡也有毒性,提醒民眾千萬別因為好奇去碰觸。

更多新聞: 62歲阿嬤扛80公斤槓鈴深蹲 「笑說太輕了」教練嚇壞:你以前搬磚的?

一個瓶蓋大小,像泡泡又像果凍的透明生物,加上一條藍色毛絨絨的觸角,看似小巧可愛,但牠可是有劇毒的僧帽水母。

海灘驚見超多藍色泡泡!千萬別碰觸 竟是世界第三毒僧帽水母
有劇毒的僧帽水母。(圖/民視新聞)

民眾表示,不一定會出現。27號有民眾在台東東河鄉出海口沙灘,發現不少僧帽水母,上網發布,提醒居民和遊客注意。僧帽水母又叫葡萄牙戰艦,是世界第三毒的生物,毒性堪比眼鏡蛇;如果不小心被蜇傷,輕則紅腫發炎,要是毒液滲入淋巴結,恐怕還會引發休克致死。而且即使僧帽水母死亡,屍體或脫落的觸鬚在數小時內還是具有毒性。農業部水試所東部中心助理研究員吳瑞賢表示,僧帽水母是漂浮在海上的一種生物,會接近岸邊,通常都是因為風吹,所以冬天東北季風來的時候,其實都會出現 ,只是說看牠著陸點在哪裡。

海灘驚見超多藍色泡泡!千萬別碰觸 竟是世界第三毒僧帽水母
僧帽水母就算死亡,屍體或脫落的觸鬚在數小時內還是具有毒性。(圖/民視新聞)

上周基隆的海邊,才發現同樣具毒性的海神海蛞蝓和僧帽水母一起出現,沒多久台東也出現不少僧帽水母,專家表示應該是因為冬季的東北季風增強,洋流把水母帶來台灣附近的海域。農業部水試所東部中心助理研究員吳瑞賢:「雖然說乾,牠死掉但是牠的毒性還在,除非是真的曬乾到這樣,乾掉那種,否則的話都是不要去碰牠就對了。」台東縣府已經通報海保署保持監控,不過還是要提醒民眾,就算看見僧帽水母,也千萬別碰,以免中毒。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肥拍板全體員工明年加薪2400元 調幅最高達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