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澄清國籍爭議! 蕭美琴:從未放棄國籍 沒有回復問題
蕭美琴親自回應國問題。(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被國民黨議員游淑慧等人質疑,曾放棄中華民國國籍,參選資格有疑慮,蕭美琴今天親自澄清,因為父親是台灣人,所以她出生就有中華民國國籍,從沒放棄過,也沒有回復問題。當初是因為戶籍法規定,華僑無法請領身分證,所以在2002年就任僑選立委時,才解決這個問題。

更多新聞: 台灣不必走回依賴中國老路 /賴清德:賴蕭配延續蔡總統穩健路線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我從來沒有放棄過中華民國國籍,所以也沒有回復的問題。」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親上火線回應國籍問題,因為她2002年才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這段過程被藍營質疑,有回復國籍的嫌疑。


親自澄清國籍爭議! 蕭美琴:從未放棄國籍 沒有回復問題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的國籍,遭藍營質疑。(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我們國家的國籍法跟戶籍法,有不同的身分跟規定,可能很多人搞不太清楚,但是我擔任僑選立委的當天,就任當天就取得我們中華民國的身分證,所以這些問題也在我進入立法院之後,全部獲得解決。」

蕭美琴解釋,爸爸是中華民國國民,所以她從出生就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但因為戶籍法規定,出生海外的華僑,無法請領身份證,所以她才會到就任立委時,才取得戶籍。而在這之前,她就已經放棄美國國籍,不會有因為雙重國籍,或者回復國籍,無法參選的問題。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早年我也確實是曾經有美國籍,但是我這個美國籍在2002年就放棄了,手上相關的證明資料文件都有,競選總部一直在催促我回來參選之前,我就請他們說,是不是要把我的身分全部都查清楚,只要有問題你們就趕快找別人,他們從頭到尾全部都查得很清楚。」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我們法律規定就是血統主義、屬人主義,任何人的父母有中華民國國籍,子女出生就有中華民國國籍。」


親自澄清國籍爭議! 蕭美琴:從未放棄國籍 沒有回復問題
莊瑞雄解釋國籍、戶籍法律問題。(圖/民視新聞)



綠營立委也從法律層面解釋國籍、戶籍不同,要藍營別見到黑影就開槍。


更多新聞: 賴蕭競總成立!蕭美琴人氣夯支持者搶買貓狗胸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