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康記者會揭露精神疾病患者個資 市府稱「應無違法」 綠營氣炸檢舉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李宇翔、卓冠廷、黃淑君持續開記者會,要侯友宜為了無意間曝光思覺失調患者的個資道歉。(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總統副總統組合侯康配日前誤用25年前新聞影片,揭露思覺失調患者個資挨轟,他們事後將影片下架,也說會虛心檢討。綠營痛批侯友宜要就像一個漢子大方道歉,此外新北市府衛生局認定"應無"違法,他們也質疑是長官壓力,未來會發函、甚至透過審預算的機會跟官員討個說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再酸柯文哲 趙少康批柯是「破壞者」非建設者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李宇翔、黃淑君聯合召開記者會,痛批侯友宜跟趙少康意外揭露思覺失調患者個資,即便影片是25年前,如今轉載恐觸犯精神衛生法,保護患者的相關條文。
卓冠廷說「他們說會虛心檢討,講完馬上發新聞稿罵賴清德,你們這是真心誠意道歉嗎?只要呼籲民眾注意心理健康,就可公開精神疾病相關患者長相、姓名、工作地點,這可以喔?可以無法無天到這種程度喔?」

侯康記者會揭露精神疾病患者個資 市府稱「應無違法」 綠營氣炸檢舉
卓冠廷嗆侯辦道歉後,立刻批評賴清德,是大街打人、小巷道歉,毫無誠意。(圖/民視新聞)

綠營議員砲火猛烈,侯陣營已將影片下架,並強調他們的重點是呼籲國人注重心理健康,且參加記者會的人都沒有提到患者姓名,不周全的地方也做調整,會虛心檢討、依法辦理。然而新北市府卻指出,侯友宜事後發文並沒有對患者用歧視性言論,影片是早年報導,"應無"為法,讓綠營氣炸了。

黃淑君說「衛生局第一線公務人員受到最大的壓力,他透過這個"應"來告知我們,你就是違法了,但是我的長官告訴我"他應該沒有啦,你加個應,應無違法,保留點行政裁量權的彈性",這件事情是對的嗎?」

侯康記者會揭露精神疾病患者個資 市府稱「應無違法」 綠營氣炸檢舉
衛生局指出侯康配應無違法,黃淑君指出,光從用字就能感受基層公務員受到很大的壓力。(圖/民視新聞)

卓冠廷說「我們發函給衛生局檢舉侯友宜、趙少康,請衛生局秉公查處,如果新北市府受於侯友宜、或其他政務官壓力,無法處理,那就是包庇,監察院一定會調查。」新北市府衛生局心理衛生科長杜仲傑說「市府接獲各項檢舉案,會依法受理,進行辦理。」

議員強調只要市府繼續不作為,未來就是把官員送監察院處理,更指出議會正在審理預算,除了發函,還有機會向衛生局討一個明確的說法。

侯康記者會揭露精神疾病患者個資 市府稱「應無違法」 綠營氣炸檢舉
綠營議員接著會再向衛生局檢舉侯康配,若事證明確,卻始終不作為,他們會向監察院檢舉市府公務員怠職包庇。(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侯趙2人曝光精障患者明顯觸法 除偷偷下架應「公開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