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義川爆料賴清德「私人對話」!他揭這1點與柯文哲「最大不同」
王義川在《萬里「清德」的挖礦人生》新書發表會中,爆料自己與賴清德的私人對話內容,透露賴清德認為自己與柯文哲的最大差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領銜的「放・文創出版社」,近期推出首本重磅領導人傳記《萬里「清德」的挖礦人生》,描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人生故事集錦,今(6)日在誠品信義舉行新書發表會。周玉蔻指出《萬里「清德」的挖掘人生》一書是自己主動想寫,並非受賴所託,強調:「自己也並不是會被人家叫來寫的人,這本書所有的文責我自負,但所有的故事都是真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義川,則爆料自己與賴清德在私人餐敘時的互動,賴清德在現場向王分析,自己雖然與柯文哲同為醫師,但本質上和對方仍有一項很大的差異。

更多新聞: 蕭美琴「秀秀的貓」9年前模樣曝 美國街頭被救「咬爆她手」如今沒脖子

王義川回憶,近期跟賴清德餐敘大約是3、4個月前,自己受邀前往他家吃飯,當時賴清德以萬里家鄉菜來招待,當面和賴清德對話,王義川坦言覺得賴清德給人相當堅持的印象。王義川分享賴清德在對話中,提到自己與柯文哲的最大的不同,在於兩人雖然都是醫師,但一個是急、重症,一個是內科醫師。王義川指出賴清德告訴他,內科醫師面對病人,他只能看著對方先聽病人說,再來依照過去的訓練做診斷。也就是說,一定要聽大家的意見,才能做判斷,這是賴清德在醫生時期每天做的訓練;但柯文哲的病人推進來後就只能躺在那邊,也無法表達痛與不適,只能躺著讓柯操刀。


王義川爆料賴清德「私人對話」!他揭這1點與柯文哲「最大不同」
王義川分享賴清德過去與自己的私人對話,也透露賴認為自己與柯文哲最大的不同在於傾聽能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王義川舉例,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舉辦巡迴座談會,傾聽民眾聲音,程序就如內科看診一般,讓所有的民眾先表達完意見與看法,再來給出回應。王義川說這就是賴清德做事的邏輯,認為對方是一個很擅長傾聽的人。王義川也盛讚《萬里「清德」的挖掘人生》並非傳統的選舉書,書中每個小故事其實都不太長,並非20幾頁才一個故事。雖然總共700多頁厚厚一本,但整本書就是賴清德人生點滴的累積。



王義川爆料賴清德「私人對話」!他揭這1點與柯文哲「最大不同」
周玉蔻盛讚,賴清德這個人實在太精采、豐富與迷人。(圖/民視新聞)



此外,周玉蔻提到賴清德的太太吳玫如時,指出她為人相當低調,賴清德從政在公開場合僅露面過4次,包括兩任台南市長就職、行政院長就職與副總統就職。周玉蔻也分享吳玫如在賴清德就職副總統時的穿搭,不僅相當樸素,更和總統蔡英文有所搭配。周玉蔻說吳玫如平時喜歡粉紅色蝴蝶結的衣服,但在陪同賴清德就職時,則拋棄了個人喜好改選了低調、素雅的白色。


王義川爆料賴清德「私人對話」!他揭這1點與柯文哲「最大不同」
王義川點出《萬里「清德」的挖掘人生》並非傳統的選舉書,書中每個小故事其實都不太長,並非20幾頁才一個故事。雖然總共700多頁厚厚一本,但整本書就是賴清德人生點滴的累積。(圖/民視新聞)


周玉蔻說,賴清德相當重視家人隱私,過去講到太太時還會害羞不敢多說,甚至連毛小孩也是如此,愛犬Luke的事情提了很久,才讓他願意公開談論。發表會中,周玉蔻提到除了該書內容非常完整,加上主角賴清德這個人實在太精采、豐富與迷人,她向社會大眾公開推薦這一本賴清德的個人傳記。她盛讚賴清德、蕭美琴的組合「太優秀」,直言:「當人民有黃金加鑽石團隊的選擇,怎麼會去選石頭團隊?」


更多新聞: 不只「美德贏台灣」!林國慶再出3張「台味」作品:自由民主就是招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