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連挺周庭!籲台灣人2024做正確選擇 勿重蹈香港覆轍
周庭宣布棄保流亡加拿大不再返回香港。(圖/擷取自周庭IG)

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周庭日前表示會「棄保」留在加拿大不再返港。在日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發聲明指出,在台灣將舉行總統及立委選舉前,周庭敲響警鐘,警示諭台灣人若失去自由有多麼悲慘。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加拿大 不再返回香港

全台連在聲明中表示,媒體報導周庭日前在留學處加拿大發出「流亡宣言」。周庭被以涉嫌違反在香港國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判刑10個月,服刑後仍承受各種壓力,身心備受折磨,最終不得不做出流亡海外的痛苦抉擇。

全台連指出,加拿大政府未屈服於中國香港政府的壓力接納周庭,實屬不易。

聲明記載,周庭表達了「今生不再返港」的決心。以往在國民黨獨裁政權下,很多台灣人被列入黑名單無法返回祖國,但他們仍不放棄希望,為了台灣的民主化,在流亡的國家持續奮鬥,最終在將近40年後得以返國。全台連期盼周庭以此自勉,持續點燃希望之火。

全台連表示,台灣約一個月後將舉行總統及立委選舉,在此之前,周庭以親身遭遇敲響警鐘,台灣民眾應看清中國違背「一個兩制」國際承諾的無恥實態,勿被「一個中國」、「祖國統一」等虛構的語詞所迷惑,在總統及立委選舉做出正確的選擇。

聲明最後寫道:「自由若被剝奪將是多麽悲慘的事?我們要讓子孫活在一個沒有自由的社會嗎?現在的自由是台灣人奮鬥了數十年才爭取到的,希望大家憶起此事,勿重蹈香港的覆轍。」

被稱為香港「民主女神」的周庭3日晚間在加拿大透過社群網站發文,宣布經慎重考慮後「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香港)了」。

她說目前在加拿大一所大學就讀,香港警方要求在12月底的假期短暫返回香港,向警方報到。但經過深思熟慮,包括香港局勢、自身安全、生理與心理健康狀況,決定不回香港。

對此,香港警方表示,強烈譴責公然挑戰法紀的不負責行為,同時呼籲周庭懸崖勒馬,不要選擇走一條不歸路,一生背負「逃犯」之名。

(中央社)

周庭宣布棄保流亡加拿大 全台連籲台灣勿重蹈香港覆轍
全台連發表聲明挺周庭,呼籲台灣人在2024大選做出正確選擇。(圖/擷取自「全台連」X帳號)
更多新聞: 香港民主女神周庭宣布不回香港 港警發聲「不要逃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