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主持人2/葛明德被爆兒當人頭開公司詐公款 「德創」命名藏玄機
葛明德(左/翻攝國防大學理工學院ECMF臉書粉專)被控以兒子葛翊凡為人頭出資成立德創公司,還曾出任監察人。(圖/蘇恩民翻攝)

民視新聞/蘇恩民報導

國防大學教授葛明德身為軍方要員,不但出任德創公司監察人,還將發明讓給德創申請專利,顯示他和這家公司關係非比尋常。德創原始股東呂承恩揭密,原來「德創」2字,就是以「葛明德創立」來命名,2014年初葛明德以兒子名義出資,和退役上校張益誠主導合開公司,之後幾年不但每周到德創視察,且歷年董監事會都不避諱在校內舉行,甚至還利用研究計畫案,向德創虛報採購器材詐領公款;若查證屬實,葛明德實際經營公司近10年,不僅違法兼職,也恐涉貪污重罪。

更多新聞: 獨家/不止葛明德!國防大學6教授合開公司 股東任評委否決懲處

民視新聞網掌握德創公司發起人會議記錄,德創公司2014年1月7日由12名股東在新北市一家電鍍工廠成立,資本額850萬元,其中除了張益誠以技術作價入股150萬元之外,實際拿出資金140萬元的最大股東葛翊凡,就是葛明德的兒子,其餘拿錢出來投資的小股東,都是葛明德、張益誠的友人或學生,每人投資額介於20萬至75萬元之間。

失控的主持人2/葛明德被爆兒當人頭開公司詐公款 「德創」命名藏玄機
德創發起人會議記錄顯示公司成立當天葛明德被選任為監察人。(圖/蘇恩民翻攝)

實際出資最大股東 找上校退役學長出任董事長

德創成立當天,大股東葛翊凡並沒有現身,而是由葛明德持委託書參與發起人會議,會中除決議登記成立「德創奈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過相關章程、董監事選舉辦法、技術入股等議案,也選出張益誠、呂承恩等3名董事,葛明德則高票當選監察人。

而德創董事長張益誠,今年65歲,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前身中正理工學院化工系畢業後直升研究所,1994年取得台科大化工博士學位,聯勤202兵工廠上校退伍,和葛明德系出同門,也是葛的大學及碩、博士學長。

失控的主持人2/葛明德被爆兒當人頭開公司詐公款 「德創」命名藏玄機
德創原始股東名冊。(圖/蘇恩民翻攝)

違法兼職原因曝光 出任監察人成鐵證

至於成立公司的原因,呂承恩受訪表示,葛明德長年從事金屬等材質「表面處理」相關研究,他則是葛明德的研究生,當年在相關技術取得重要成果,葛明德認為申請專利並轉為商用,有利可圖,才決定集資頂下新北市樹林區一家鐵皮電鍍工廠成立公司,而名稱就以「葛明德創立」的「德創」為命名。

由於葛明德是國防大學教授,具有公務員身分,又主持多項國防科技研究案,身分極為敏感,且〈國軍人員不得在外兼職兼差規定〉第四條明訂:「國軍人員不得在外兼職、兼差,從事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其身分及規範不因公餘而中止。」因此以兒子名義出資140萬元,成為實際出資的最大股東,當時他以為擔任監察人只要不支薪就沒問題,所以曾短暫出任公司監察人,卻意外留下兼職證據。

失控的主持人2/葛明德被爆兒當人頭開公司詐公款 「德創」命名藏玄機
德創股東表示,公司歷年董監事會議都在葛明德任教的學理工學院材料研究會議室舉行,該會議室就在這棟大樓左側。(圖/翻攝學校官網)


德創多年無償使用理工學院研究室開董事會 校方渾不知

呂承恩指出,公司成立之後,重大決策幾乎都由葛明德、張益誠2人主導,葛明德不但經常周五到德創工廠內的會議室開會,也毫不避嫌,直接要所有股東到「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研究大樓材料實驗室」開董監事會議,且從未支付場地租金,還指示他實驗室助理廖薇綾兼任德創秘書,擔任會議紀錄,並協助相關聯繫、帳務事宜,所有董監事會、股東會通知、甚至尾牙等聚餐活動,也都直接寄給葛明德。

失控的主持人2/葛明德被爆兒當人頭開公司詐公款 「德創」命名藏玄機
去年底德創股東會在國防大學附近這家餐廳舉行,李姓股東證實葛明德有出席。(圖/蘇恩民翻攝)


另一位李姓股東也表示,德創股東會,幾乎在國防大學附近的大溪保健植物園等餐廳舉行,期間公司一度增資,而公司營運至今近十年,直到去年12月在綠野鄉村餐廳舉行的股東會,葛明德都親自參與。反倒是葛明德的兒子葛翊凡台科大營建工程碩士畢業後,實際從事土木、設計相關工作,學經歷背景與德創業務完全無關,也從未現身參與德創任何營運活動。

內部人踢爆 「假採購、真A錢」手法曝光

最令人驚訝的是,呂承恩還揭露葛明德為了提高德創營收,涉嫌利用主持研究計畫案譏會,詐領研究經費挹注德創公司的「假採購、真A錢」手法。

失控的主持人2/葛明德被爆兒當人頭開公司詐公款 「德創」命名藏玄機
德創股東揭發葛明德利用研究計畫案項德創採購實驗器材,實際上卻沒出貨。左下報價單採購人為當年葛明德指導的博士生。(圖/蘇恩民攝)

呂承恩指出,當年葛明德經常以他的研究計畫案,指定向德創公司採購電鍍藥水、電鍍器具等實驗器材及化學材料,但實際上,許多品項根本沒出貨,而葛為了應付報帳審查需求,指示德創人員拍攝器材包裝外觀,連同報價單和發票,直接交給葛的助理廖小姐,持向學校或學會請款,藥水等貨品則留著等下次虛報採購時,再拿出來拍照重複使用。

辦案人員認為,若相關事證調查屬實,葛明德不僅是公司創辦人,更是實際經營者,不僅涉及違法兼職,也恐觸犯貪污重罪。

民視新聞網前天向國防大學發言人余熙明少將查證時,余熙明表示希望先看到相關證據,才能啟動調查並回應,昨天上午10時許余熙明親赴民視總部,記者已交付部分調查採訪資料,余熙明表示,將指示監察官、法治官盡快調查,釐清真相。

更多新聞: 獨家/失控的主持人1 國安危機乍現!50億軍武科技研發保防破大洞?